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藏起來的手響板

來點打擊

文、攝影/編輯部

 

還記得我們上次「呀米!呀米!」的銅鑼燒手響板嗎?這次樂器會客室,手響板又要來當貴賓了,讓我們拍手歡迎它!今天要怎麼跟手響板一起玩呢?

 

大家來腦補

手響板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兩塊像貝殼一樣的木頭,沒想到把它們用繩子綁在一起,拍起來竟然這麼響!手響板的聲音非常清脆,很適合用來拍打節奏,像西班牙的民族舞蹈,就常常可以看到舞者拿著手響板,一邊跳舞,一邊敲出答答答的節奏,熱力十足!

在西班牙舞中,舞者常用響板點出音樂或舞蹈的重拍,它又分古典式和民俗式兩種。

古典式響板之用法是把響板繫在姆指上,右手用輪指法敲擊板子,發出連續的節奏音響,左手則以單音來點出節奏之重音。民俗式的響板形狀較大,聲音較低,用手指敲擊木板,並利用腕部的搖動讓兩片板子在掌中相撞而發音,造成一種頓音的效果。十七世紀的古典芭蕾也常有響板的舞蹈場面,不過現代舞的舞者卻比較少用響板伴舞了。

遊戲怎麼玩

手響板的聲音清脆,很討人喜歡! 想要和手響板一起合奏嗎?很簡單,只要抓得住它的節奏,用我們的手掌、手指和舌頭,就可以辦得到囉!

 

 

 

 

接下來,我們就要用這兩種聲音來合奏囉!我們可以用兩邊較勁的方式,看誰的聲音最響亮。手響板,先上場!

口訣:咔-咔咔 咔-咔咔 咔咔咔

然後,再用彈指來呼應手響板的節奏。

口訣:答-答答 答答答答 答答答

學會上面的節奏之後,還有進階板哦!

手響板:咔咔咔 咔咔咔 咔咔-咔咔

拍手:答答答答答答答答 答-答-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除了彈指和拍手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呼應手響板呢?

A. 身體樂器有太多可以使用的部位了!試著彈彈你的舌頭,是不是也會發出「答答答」的聲音呢?尤其是輪指敲奏手響板的時候,如果你會「打舌」的話,那可就所向無敵、精彩萬分了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