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Bean Bon果實敲敲樂》

藝文直擊

 2021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

2021.6 文/盧家珍、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神奇的魔法果實會召喚出什麼精靈呢?即將於9月5日至11月14日舉辦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Bean Bon果實敲敲樂》,將巡迴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帶大小朋友探索生活中的美妙音樂,一起跟著豆莢寶寶展開一場精采絕倫的奇幻旅程!

 

魔力音樂果實  召喚精靈

豆莢寶寶DoReMi得到了一顆特別的種子,在大家齊心協力的照顧下,很快地長成一顆大樹,還結了好多不同形狀、色彩繽紛的果實。哇!原來這些果實都有神奇的魔法,可以帶我們發掘生活中意想不到的聲音。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吧!

擔任此次編劇的團員彭瀞瑩表示,今年兒童音樂會精選了多種風格的曲目,透過生動活潑的演奏方式呈現,帶領小朋友在觀賞與互動中,認識音樂的元素,並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同時,將藉由日常器具、肢體拍打、鏡像趣味……等豐富多樣的生活元素,展現打擊樂視覺與聽覺上的雙重享受。

說到音樂會的重點,當然是魔法樹囉!它一共結了七顆音樂果實,而且長得都不一樣,還會召喚出不同的精靈,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個性。

例如最先露臉的精靈,就是由一顆長得很像南瓜的果實所召喚出來的。這位精靈最喜歡打鼓,一出場就帶來大鼓、小鼓、小樂器們的連番炫技,並跟豆莢寶寶一起進行一段鼓類樂器的相互切磋,相當精彩!

接下來的果實長得很像豆莢裡的豆子,咖啡色一顆一顆的,而且上面還有很像木頭的紋路,它可以召喚出另一位精靈。猜對了嗎?他是最喜歡鍵盤樂器的音樂精靈,不管是木琴、鐵琴、高音木琴、小鐘琴都難不倒他!這次他要用馬林巴木琴和ReRe高音木琴演奏散拍音樂,比賽誰的速度快。

第三個魔法果實長得好像火龍果,紅色的外皮,還有翹起來的角角,看起來就像舞者的裙擺,結果召喚出熱情又愛跳舞的小精靈。他要帶大家認識阿根廷的雙人舞蹈音樂—探戈,還有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皮亞佐拉。然後豆莢寶寶和精靈們一起到菜市場,在異國風情中繼續尋找另外四位精靈,把耳朵張開仔細聽,還會聽到多種語言的叫賣聲哦!

特別的演奏方式  展現趣味

澎瀞瑩說,這次有些曲目的演奏方式很特別,也展現出舞台趣味。例如以鏡像原理,讓兩位精靈用拿手的鼓類樂器和鍵盤樂器大玩模仿遊戲,就像照鏡子一樣,既富視覺效果,也滿足聽覺效果。

而在上半場的音樂精靈被果實召喚出來之後,下半場的音樂精靈也將隨著樂曲一一現身。他們要用什麼方式現身呢?咒語?肢體節奏?而他們又有什麼不同的個性和魔力呢?賣個關子,不告訴你!這個謎底就等大小朋友一起去演出現場揭曉哦!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樂會的最後,還會聽到剛出爐的最新曲目〈敲敲喜歡你〉,這是由駐團作曲家洪千惠特別為教學系統30週年所創作的曲子。30年前的朱宗慶老師因為舉辦了兒童音樂會,發現孩子們對於打擊樂的喜愛,因而創辦了打擊樂教學系統,如今已累積了15萬名學員,而兒童音樂會的觀眾更是不計其數!這首〈敲敲喜歡你〉完全符合孩子們對打擊樂的心情。

2021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邀請大小朋友跟著豆莢寶寶一起唱唱跳跳、敲敲打打玩音樂,創造今年夏天親子之間最甜蜜的回憶。聽完音樂會之後,你將會發現,原來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棵魔法樹,也有一位沈睡的音樂精靈,只要用心在生活中體會,大家都可以成為音樂精靈哦!

皮亞佐拉100歲生日快樂!

這次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特別挑選了一首皮亞佐拉的作品,來跟大家介紹起源於南美洲的探戈音樂風格。這位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今年剛好是出生100年紀念,除了豆莢寶寶音樂會之外,還有其他相關的音樂會和專輯呢!

阿思特.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是20世紀阿根廷最重要的作曲家和手風琴演奏家,他所創造的新探戈音樂,將西方古典音樂的形式、爵士樂的元素融合在傳統的探戈音樂之中,把抒情、奔放、詼諧、哀傷全都揉稔在樂句的起落之間,從此探戈音樂有了不同的意義,也開展了不同的風景。

 

 

自由天使—紀念皮亞佐拉百年誕辰探戈音樂會

6/20 (日) 15:00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此次邀請作曲家暨班多鈕手風琴(Bandoneon)演奏家吳睿然規劃了「從古典到當代、從阿根廷跨越到全世界」之系列作品,一窺探戈音樂的寬廣與深度;並在音樂劇導演張得恩的統籌下,以音樂作為媒介、跨界結合演唱、舞蹈與燈光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形式來呈現。為了更豐富的詮釋阿根廷探戈,特別安排阿根廷探戈專業舞者共同呈現,期盼帶給觀眾豐富的聽覺與視覺饗宴。此外,並以皮亞佐拉的阿根廷探戈手法,創作多首台灣音樂,並於音樂會中呈現,跨越時空展現探戈音樂的一代風華。

 

《皮亞佐拉:自由探戈》(Astor Piazzolla: Libertango)專輯唱片

此張黑膠唱片是為了慶祝2021年3月11日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的100歲誕辰,由鋼琴家阿格麗希、大提琴家高提耶‧卡普松、小提琴家基頓‧克萊曼,以及阿忒彌絲弦樂四重奏等人演出。

時間回到1950年,當皮亞佐拉到巴黎學習古典作曲的時候,當時的古典音樂界認為探戈音樂是來自街頭的音樂,不夠資格上台。幸虧當時老師鼓勵她的阿根廷籍學生們鑽研自己祖國的音樂並將之發揚光大,皮亞佐拉才有機會成為一位作曲家與手風琴演奏家,如今,他被世人視為探戈音樂之父,將節奏的活力與管弦樂團的編制相融合,而這張唱片也證明了他所遺留下的偉大作品,現今聽起來一樣新穎與充滿活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