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孩子的期待,就是我們的期待

創辦人的話

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今年繼續要以新的節目內容與大、小朋友見面了!現階段,《Bean Bon果實敲敲樂》已經啟售,而演出者、設計群和行政團隊也正密集地投入於相關的製作期程中。

舉辦兒童音樂會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不但需要音樂演奏的精準度,還需具備戲劇、舞蹈元素的口條與肢體協調性;演出時,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更要以同理心來和孩子互動,引導、帶動、掌握現場氛圍。因而,舞台上看似光鮮亮麗的活潑表現,其實是歷經了非常嚴謹的訓練所得,是一種具有「反差感」屬性的演出型態。

經過漫長而專業的養成和紮實而多元的訓練,很多身經百戰的高手從兒童音樂會的舞台脫穎而出,成為全方位發展的打擊樂家。舉例來說,2021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Bean Bon果實敲敲樂》的演出,即有陳宏岳和彭瀞瑩兩位累積了多年「實戰經驗」的一團團員參與其中。身兼朱宗慶打擊樂團2助理藝術總監的宏岳負責主導二團的排練工作,而瀞瑩則首度嘗試擔任兒童音樂會的劇本創作。

由於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演出強調以音樂為主、劇場相關元素為輔的原則,根據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由擊樂工作者擔任核心的演出編創工作,再搭配燈光、舞台、服裝等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心力,共同完成必要的元素整合,是現階段最適合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的籌備模式。宏岳與瀞瑩兩位,不但在演奏方面表現傑出,對於兒童音樂會的製作過程更是瞭若指掌,同時更持續參與二、三團的培訓工作,因此,在樂曲詮釋和現場互動的掌握上,相信會有精準度與創意兼備的表現。

此外,擔綱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演出的朱宗慶打擊樂團2,也呈現出人才輩出、一棒接一棒的態勢。這一批新進的二團團員,自去年起便以見習的形式,實際參與兒童音樂會的排練和演出工作。今年,這群二十歲左右的年輕新秀,將以擊樂未來世代的中堅份子之姿,在前輩的陪伴、指導下,肩負起兒童音樂會演出的重責大任。在團隊三十多年來所累積的基礎上,我相信擊樂的未來世代,成長茁壯的腳步可以走得更穩,擁有更多的揮灑空間。

「孩子的期待,就是我們的期待!」身為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除了期待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在舞台上大展身手、發光發熱的模樣外,我更期待能看到孩子們與眾多愛樂家庭引頸專注的神情。對我來說,台上台下共享愉快時光,就是三十多年來持續舉辦兒童音樂會的重要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