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什麼!鍋子不是鍋子,杯子也不是杯子?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鍋子不是鍋子,杯子也不是杯子,這是什麼意思?這次樂器會客室,我們找了一堆不是樂器的東西來演奏!所以,鍋子變成樂器,杯子也變成樂器,甚至連吸管都變成鼓棒了!是不是很瘋狂?原來,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用品,它們都會發出聲音,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用它們演奏好聽的音樂。

一根不鏽鋼的環保吸管掉在地上,會發出什麼聲音?「鏘鎯鏘鎯!」哇!怎麼這麼輕脆又響亮的聲音呀!走進廚房看一看,這些鍋碗瓢盆會不會也能發出不一樣的聲音呢?

我們先來敲看看這些鍋子吧,三個大、中、小的平底鍋,敲敲看它們的聲音,不一樣大小的平底鍋聽起來音高也不一樣哦!越大的平底鍋音高越低,越小的平底鍋音高越高。那麼,裝愈多水的玻璃杯,音高是不是越高呢?其實正好相反,在一樣大小的玻璃杯裡面,裝越多水的音高就越低,裝越少水的音高就越高哦!

大家來腦補

聲音可藉由固體、液體和氣體傳遞聲音。聲音的高低稱為音調,音調決定於發音體的振動頻率,物體愈大,振動頻率愈慢,所以聲音也愈低,反之則愈高。

但為什麼玻璃杯卻是相反呢?原來敲奏玻璃杯時,振動的是玻璃杯的杯壁,如果兩個杯子都相同的話,振動的長度應該是相同的,但是水位越高,振動時所受的阻力會越大,振動頻率就會變慢。

所以,當杯中的水愈多,水柱就愈長,敲打時,玻璃杯的振動就愈慢,發出的聲音就愈低;杯中的水愈少,水柱就愈短,敲打時,玻璃杯的振動就愈快,發出的聲音就愈高。因此我們可依水量的多少,調出高低不同的音,來演奏簡單的歌曲。

在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擊樂劇場《木蘭》裡面,有一段演出,就用了許多生活中的餐具演奏呢!

 

工具和材料

三個平底鍋、五個玻璃杯(瓶子)、不繡鋼環保吸管、水(飲料)

 

遊戲怎麼玩

1. 先將大、中、小平底鍋依序排列

2.「大、中、小」為敲奏的口訣,敲大平底鍋時喊「大」、小平底鍋喊「小」,以此類推

3. 將五個杯子裝水,調整出Do Re Me Fa So的大約音高

4. 將Do Re Me Fa So的音高按照1、2、3、4、5的順序排列杯子

5. 唸一段數字「533 422 1234555」

6. 請同伴們猜一猜是什麼歌曲

7. 如果同伴猜不出來,就依照「533 422 1234555」的順序,敲奏玻璃杯給他聽

8. 原來答案是《小蜜蜂》!

 

接下來,我們就要用這兩種樂器來演奏囉!平底鍋先打節奏。

口訣:大-小-大-小-中中中中中

在平底鍋打完第一段節奏之後,開始敲奏玻璃杯,一邊唸口訣,按照玻璃杯的順序打出旋律。

口訣:533 422 1234555 533 422 1355333 2222234 3333345 533 422 1355111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除了《小蜜峰》,還有什麼音樂可以演奏?

A. 如果再加一個玻璃杯的話,再加水調出一個La的音,就可以演奏《小星星》囉!

口訣:1155665 4433221 5544332 5544332 1155665 4433221

對了,如果等等要拿環保吸管喝飲料的話,要記得再洗過一次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