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如臨實境,線上博物館逛起來!

藝文直擊

2021.07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中正紀念堂、台南市立美術館

 

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外許多博物館都策劃了線上博物館,將藏品放在虛擬雲端,讓大家可以瀏覽;2021年,線上博物館更增加了3D展覽功能,逛起來更如臨實境,增添不少趣味!

 

不出門也能「逛」博物館

因應防疫措施提升,全台各館所原規劃活動大多取消或改變辦理方式,文化部配合今年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特別推出「博物館線上展覽」專頁(←點我),匯集各館所的線上展覽,讓民眾防疫在家,不出門也能「逛」博物館。

「博物館線上展覽」蒐羅超過70檔涵蓋人文、藝術、自然三大類別的線上展,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攜手策劃「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攜手推出的「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國立台灣文學館推出的「飽讀食書—台灣珍味文學展」等。

此外,博物館學會、台博基金會也與中央研究院「開放博物館」(←點我)平台合作,打破實體博物館的侷限打造數位博物館,例如國立台灣博物館(←點我)的「微美幻境」、「繪自然-博物館畫裡的台灣」及「種子美術館」,網羅館內眾多藏品,兼具知性與美感,更提供民眾運用精彩展品,策出屬於自己的數位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的展場中,每個小光點都有說明文字,還有吸睛的影片。

 

3D視角藝術零距離

以國立中正紀念堂自行策辦以台灣為主題的大型3D藝術展「3D視角 EYE TAIWAN」為例,展覽以台灣為主題,透過3D藝術視角呈現台灣10處特色景點及在地文化,邀請大家走入作品,零距離接觸藝術,感受美麗寶島人文風景的生命力。

展覽試著將觀眾納入並成為作品一部分,讓觀眾與藝術產生活潑生動的對話體驗,進而激發出不同創意與想像力。恰如展覽名稱「3D視角EYE TAIWAN」,極具台灣文化自然特色的迎媽祖、布袋戲、放天燈、阿里山小火車、玉山、棒球賽事等,都是3D藝術家的創作題材,再加上巧思布局,每一件作品都展現台灣本土3D藝術創作者豐沛的創意及獨特的繪製技術。

雖然疫情期間無法親自到現場打卡拍照,但在線上博物館一樣可以找到絕佳的玩耍拍照點。像是讓遊客化身為布袋戲台上大俠的「大俠過招」、象徵著祈福納喜的「燈迎喜來」,讓人意想不到原來線上博物館也可以這樣玩。

 

讓遊客化身為布袋戲台上大俠的「大俠過招」,也可以拍照。

 

《寶島長春圖卷》看遍台灣山河

《寶島長春圖卷》此次也難得在台南市立美術館的「寶島長春」線上特展露臉!這幅畫是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70周年,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何浩天發起,邀集國內名家黃君璧、張大千、張穀年、胡克敏、李奇茂、范伯洪、羅芳、蘇峰男、羅振賢、蔡友等十位水墨畫家,合力創作的作品。以巨型橫幅長卷呈現臺灣壯麗山川、現代建設及風土民情。1982年畫作完成,曾於國內展出,並至韓國、馬來西亞、比利時等國巡迴展出。

手卷或長卷是東方美術的特殊表現形式,將空間作為一次性表現,在線上博物館中,我們可以直擊台南美術館展場的陳列樣貌。此幅作品長達66公尺,規模之大實傳統水墨畫所罕見;不只如此,此幅作品集結當時台灣老一輩畫家與中壯輩畫家之藝術表現於一爐,透過展覽,將文化、歷史、生活、城市風貌以視覺語言呈現。在參觀的時候,可以看到圖上有一些紅點標示,將游標靠近時,就會看到畫中地景對應今日的地名,十分有趣。

看著螢幕前的畫,遙想張大千、黃君璧等多位前輩畫家皆已仙逝,餘者亦年事已高,所幸而還有這些精彩的作品,讓我們可以撫今追昔。

 

線上博物館可以直擊台南美術館展場的陳列樣貌。將游標靠近紅點標示,看到畫中地景出現「玉山」地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