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世界是在走過困難與挑戰後繼續進步的

創辦人的話

2021.07

五月上旬,國內本土疫情擴大並且快速升溫,從短期和長期來看,這波疫情對表演藝術所帶來的影響,都會是歷史性的。台灣在一年多後面臨到世界各國已經歷的疫情境況,而從他國各地的經驗來看,許多國家都在疫情高峰、緩和,再次高峰、再次緩和的循環中渡過。

由於這波疫情很可能會要持續一段時間,包括生活與工作方式、社會型態,甚至是思維模式,也都勢必因應疫情而有所改變。對於安全的要求,不再僅止於戴口罩、勤洗手與量體溫,在疫情仍未緩和時,必須更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少外出、少接觸、不群聚,若無必要,盡量不出門;在工作上,啟動分流上班、以通訊或視訊方式開會為主,都已持續好一段時間了。

疫情持續在變化,面對變數及不可預測性,是環境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有所準備的課題。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裡,我認為,更深入地去建立人與人之間互信、瞭解的關係,如何「共學」、「共好」,相當重要。

打擊樂教學系統自5月14日起公布停課後,由於三級警戒數次延長,已超過一個半月完全沒有實體課程。在這段日子裡,我不斷透過寫信、通訊和視訊的方式,在線上與講師、主管和工作同仁們見面、討論,除了關心、問候大家外,也以一個團隊創辦人的角度,與大家分享心得,並且做提醒,期勉所有團隊夥伴,在此段期間精進自我、持續成長與累積。

在過程中,我感受到打擊樂團隊成員的用心與積極,大家快速集合力量、做各項應變。記得當時成立教學系統的初衷,最初是因為一股對打擊樂的熱愛與追求,進而希望將這份喜歡、這份熱情與更多人分享。而當夢想在現實中實現,我們需要思考,如何來延續夢想,延續那份最初渴望「分享」的初衷。

在未來的環境與社會裡,自身的能力若能愈多元、彈性並持續學習,將愈能迅速找到適應的方法。從目前的情勢來看,即使疫情緩和,可能也無法馬上回到過往的生活樣態。然而,打擊樂團隊擁有豐富的專業基礎,在疫情發生的此刻,也許不能實體演出與教學,我相信,仍能持續以其他方式,不斷來累積,與觀眾、與學生來做連結,為現在與未來的能量繼續儲備。

雖然疫情帶來衝擊,但時間仍在原有的軸上前進,所有的工作必須步步行進,我們對藝術、對打擊樂的熱情,不能因疫情而被消滅!世界是在走過困難與挑戰後繼續進步的,只要踏出那一步,進步的就是自己、孩子與大家的。當挑戰來,我們就勇敢面對──有成長,大家一起來學習;有困難,大家一起來克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