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興趣,是支持孩子學習的最大力量

教養大小事

戴佑宇媽媽看4歲兒子「第11堂課」的成果發表會;跟著節奏,邊踩踏板、邊敲鐵琴,合奏出清脆悅耳的音樂,她哭了。如今小六的佑宇已是傑優的「老鳥」,妹妹佑安專三、弟弟辰亦幼二,一門三傑都在教學系統上課,她看過無數表演,還是每看必哭,媽媽說:「因為心情悸動」。自認是「虎媽」的她,堅持不讓孩子因為環境而影響了成長與學習。

為了打擊樂,戴媽媽讓佑宇上了3次體驗課確認,佑安也上了兩次。她認為,學樂器要練到高中以上才行,這個觀念獲得了共鳴,成為她和爸爸不辭辛勞堅持3個小孩學習的一大助力。「初學的教室小,每次發表會,家長們必須協助籌備。幾回腦力激盪下來,大家從集思廣益辦音樂會,到互相鼓勵分享,一路扶持進傑優。」

戴媽媽回想,佑宇從小就愛跟著音樂哼唱敲打,3歲半就陪他進知名鋼琴教室,親子一起上課,但自己最初也像許多不會樂器的父母,回家功課寫不出豆芽菜,母子自信心受挫,直到遇見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剛上幼一,老師就叮囑爸媽不要陪進教室,尤其不要問學了什麼?只問好不好玩?先建立每週開心上課的持續力。發表會上,她和爸爸終於見識到師生們的自信演奏,也充分印證了阿棋老師在講座說的:「有興趣就不需要逼,但是要有教學方法。」對於打擊樂,佑宇不但自動自發背譜,還分享上課心得。

差3歲的妹妹佑安,平日陪著活潑的哥哥玩打擊樂,生性慢熟害羞的她,竟然主動表示學習意願,不過老師卻要求哥哥不要帶著妹妹練習,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老師認為,雖然孩子個性不同,仍要信任他們的能力,避免一起練,以防妹妹強記不識譜,要多鼓勵她。親師溝通順利,終於弭平孩子的緊張感,妹妹藉表演訓練膽量,越來越能展現優點。至於4歲半的辰亦又是另一種個性,6個月大時,他就在教室玩邦哥鼓等各式樂器,「我要上!我要上!」是他的口頭禪,如今也如魚得水。難得孩子們都有興趣,爸爸媽媽當然要堅持下去囉!

戴媽媽說:「要孩子堅持學習,父母自己要先堅持陪下去。」

戴爸爸的話:

我常常都比喻在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學習過程,就是搭普快火車一樣,

速度不可能像高鐵那麼快,主任或老師就像是司機帶領著學生前進,

而行政小組就像服務員負責車上的點點滴滴,認同這個體系的乘客,就會有機會一直坐到總站。

 

而中間一定要經過好多不同的站,這些不同的站,有著不同的景色也有不同的體驗,

這中間就會有很多旅客會問,什麼時候才會打到鼓啊?什麼時候才會敲鐵琴啊?好慢啊!

如果沒有堅持下去或不認同,自然中途就會下車了,但也就不一定能再上車,也不一定能再看到最終總站的美景。就因為這樣,我們願意帶著小朋友一直走下去!也證明「堅持才是唯一的路」。

 

當然使用者付費是必然的,一開始會覺得要付出好多錢喔!(心痛)

但在每次的11堂課,就會有反轉的感覺,因為原來的實際付出,等待無形的收獲,

最後會變成看到成果的收獲,便忘了付出的心痛,我也自我期許,每次的付出是一種儲蓄,將來會有難以想像的收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