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打掉重煉中,音樂仍陪我行

創辦人的話

2021.08

遇到百年來全球性、歷史性的疫情,打擊樂團隊起了許多變化。對我來說,儘管有過往近四十年的工作里程,但這次疫情的衝擊卻讓我深刻認知到:過往的經驗是基礎,但已不再是因應疫情與未來的聖典。我們必須從中練習抉擇、重新思考、再次啟動,我將此過程稱為「打掉重煉」。

在舞台演出上,不斷「打掉重煉」,對表演藝術工作者來說並不陌生;然而,團隊營運、思維大幅轉換的「打掉重煉」,這次恐怕是創團以來,特別艱辛與困頓的一次。對打擊樂團隊而言,面對任何事物都必須有根本性思維轉變的「打掉重煉」,起初所伴隨的是諸多陌生與不確定而產生的不安;然而,我們沒有第二個選擇,就是勇敢、不放棄,正向並積極地去調整與磨練出一套因應的新常態。

所幸這陣子以來,我發現,透過經驗累積,大家已從原本的不熟悉,逐漸能夠找到適切的作為。以打擊樂教學系統為例,疫情發生初始,各地教學中心基於確保安全考量宣布停課,原本預期是一次「預防性」的自主停課,但是疫情在短期內急遽險峻,導致三級警戒下,最終全台各級學校全面「停課不停學」,教學系統持續近兩個月全然沒有實體課程,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震撼。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教學系統的講師和工作人員即陸續演練過因應疫情的各項措施;不過,有關科技產品的運用導入,多半是將其視為教學現場的輔助,而非使之發展成教學的新常態。因此,這段停課不停學的期間,對於透過科技工具保持互動的模式,有些人一開始感到不熟悉,甚或感到負擔或打擾,也不免會產生誤解或擔心。我想,無論是講師、學員、家長,大家都經過了一番摸索、磨合的辛苦過程。

然而,隨著時間與態勢持續推進,眾人逐漸理解到,那些咬緊牙關的努力,最終都要回到初衷來做意義的肯認,而團隊的初衷是:相信音樂是一股陪伴的力量。在疫情期間,讓孩子持續透過打擊樂來與音樂互動,除了有助心情的抒發或紓解,也是落實讓音樂真正進駐家庭的價值目標。

表演藝術和教學現場的臨場感,都是難以取代的,然而,當舞台演出與實體課程皆不得不暫停的時候,我們仍要想辦法,嘗試創造機會和可能性,以不同的方式去實踐初衷。就如同學習藝術的過程,不時充滿艱辛挑戰,要有高度的熱忱與信念,以及堅持與不放棄的精神去完成它。

我相信,疫情終會過去,但我們希望孩子對於音樂的喜愛,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疏遠或中止。因此,在打掉重煉的過程中,請讓音樂繼續陪伴大家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