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共勉的期許,誠摯的感謝

創辦人的話

從學生時代當家教、教學生,到進入大學教書、從事音樂教育工作,再到自己的學生也都成了老師,三十多年來,我在各式各樣的場合裡,都是以「老師」的身分出現,去做分享和推廣。多年下來,根據不同的經驗觀察,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是人就是才!這句話,用在學習過程中的學生身上適用,用在投身教育志業的老師身上,也同樣有其道理。

 

以打擊樂教學系統來說,每個孩子就像一塊海綿,對於老師和課程教材所給予的引導,或許在初期,會有不一的反應,但我始終相信,只要給孩子最好的,提供鼓勵舉一反三的環境,孩子會找到最佳的方式,將美好無限放大。

 

由於貼近人的心跳本能,進入的門檻低、相對的成就感高,是打擊樂的特色之一,因此,以打擊樂為媒介,很適合引發孩子學習、探索的好奇心,並且透過實際的接觸和互動,去體驗最直接的感動。這些節奏感帶動的身體記憶,以及對於聲響、音色的覺知、辨察,都會成為「內建」的音樂感受力,經過持續的累積,往往都能轉化出很好的能力展現。

 

時常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剛開始的表現比較怯生生,初期的反應也不是最快,然而,陪著這樣的孩子一起蛻變、成長,最終站上舞台、充滿自信的時刻,心裡的感動和成就感,往往是最豐富的。所以,我常提醒自己,也常和其他為人師表的工作夥伴共勉:發現優秀的學生或人才,要加緊把握、好好培養,但是,好與不好,不需要太早下定論,此時此刻沒有亮眼表現,並不代表不具有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事實上,孩子能否將潛藏的能力挖掘、展現出來,做出最佳的反饋,很大部分必須仰賴老師們專業和熱情。老師必須一方面具有專業的技術和學識,另一方面,又必須充分理解,擁有技術和學識並非從事教育工作最困難的部分,願意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包容不同的學習樣態、積極解決各種問題……等,才是身為一位教師最不容易的地方。

 

所謂「是人就是才」,對待不同學習階段的孩子是如此,對於系統講師的養成,我也以此來看待。除了通過嚴格培訓和進修標準不斷累積音樂能力和技巧外,每位系統講師各自有不同的個性、特質、所長,不過,有心付出、堅持熱情,其實才是追求傑出表現的最大動力,因而我相信,能以熱情去實踐理念者,必定會是好老師!

 

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線、在教學現場與學生、家長互動的老師,確實是相當不容易;因為有這些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點滴貢獻,才有可能讓這片音樂園蓬勃茁壯。在教師節前夕,藉此機會,誠摯地感謝所有老師們的努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