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大地藝術節 過個有天光雲影和藝術的中秋假期

藝文直擊

2021.09 文/編輯部、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今年的中秋節有四天假期,雖然疫情還無法令人放鬆,但仍可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準備下,走訪東部三個大地藝術節,感受具有療癒功效的地景藝術作品,安撫焦躁不安的心,走過疫情黑暗期,迎向希望。

 

縱谷大地藝術季

2021年的「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共規劃了6件藝術作品,分別在關山親水公園、鹿野鄉展出,融入泰戈爾柔美的「漂鳥集」詩句,讓藝術與人文景觀點亮197公路。

 

林淑鈴的《雲朵製造所》主構件以迴旋放射狀線條,織造出線條柔美,有機曲線之造型,結合地貌特色,在關山親水公園人造山丘頂,以童趣幻想的風格表達生命起始萌發之姿態。

 

 

 

而在關山親水公園裡的水樹林,還有安聖惠打造的《療癒系列》,結懸吊式作品,錯落在樹與樹之間,引領觀者在作品中休憩,讓人在後疫情的焦慮中,感受大自然的山水、鳥鳴和微風。

 

 

 

頂著圓嘟嘟的肚子,陳奕彰在鹿野新良濕地創作《粉紅河馬》,結合台東熱氣球與濕地元素,圓滾滾的粉嫩河馬漂浮在湖面,微風輕拂映著波光粼粼,隨天光感受不同情調的感官驚喜。

 

 

林純用、楊海茜的《穹頂上有花》位於鹿野鄉公所綠地草皮,作品靈感是來自歐洲教堂的玫瑰花窗,以自然素材竹編搭配彩色勾織構成玫瑰花窗繁複的感覺,當光線穿過竹編與勾織,在穹頂之內便能感受到如同教堂聖潔的光芒。

 

 

南迴藝術季

而在8月開展的「南迴藝術季」,則以14組絕美藝術作品圍繞著南迴公路。今年藝術季主題為排灣族語「Sicevudan從這出發」,象徵藝術跨越族群和突破邊境的框限,讓民眾認識南迴飽滿豐富的歷史與文化。

例如藝術家Strijdom van der Merwe與周聖賢合作的《通往天堂的階梯》,位於大武南濱休憩區,引領觀者通往未知、充滿神秘和歡樂永恆的地方。現實中雖然沒有通往天堂的階梯,在南迴勾勒出一座看得見的天梯,藉由作品提醒人們正視並勇於實踐夢想。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已有六年歷史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是沿著台灣東海岸各地舉辦的藝術活動,今年以《海歌山和》命題,邀請藝術家駐地創作大型戶外作品,並設置在東海岸沿途風景區,稱之為「駐地創作」。

藝術家伊祐•噶照的《月亮住在海裡》位於加路蘭遊憩區,透過回收廢鋼筋,纏繞、牽引、結構出如月光從海平線昇起,向著島嶼邊緣,在海面上灑落粼粼流動起伏的波光大道。

伊祐說,他小時候一直認為月亮的家在海裡,因為它每次都從海的方向上來。其實月亮是族人觀察潮汐變化重要的訊息,就好像知道了大海呼吸的時間,因為月亮和太陽的引力的影響,才有了一天兩次的漲潮退潮,這個時間點也是海洋民族阿美族人判斷下海抓魚和採集貝類海菜的時刻。人、島嶼、月亮與海洋交織的細密關係,也在此作品中顯現。

就讓這個住在海裡的月亮,帶著我們一起感受天光雲影和藝術的美好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