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5, 4, 3, 2, 1

創辦人的話

九月份是開學的日子,在經歷疫情的衝擊過程裡,似乎是個值得期待的開始。雖然,疫情會到何時我們無從掌握,甚至仍在暗夜行進中,但我相信,心中若有一盞名為初衷與熱情的光亮,將能引領我們前行。

長久以來,在國內外的學生們不時都會捎來問候,有些人分享近況,有些人交流意見看法;有時候是獲得榮耀喜悅,有時候是遭逢挫折打擊,看著大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努力打拼的樣子,總讓我感觸良多。很開心,自己能夠與不同世代的朋友們,保持這樣彼此關心、相互打氣的關係,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可以給我們帶來鼓舞振奮之情。

與年輕後輩相處的時候,我也總會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何其有幸,能夠得到諸多良師益友的提攜。因此,我總是想著,在能力範圍內,應該多為年輕一代創造機會;而從過去數十年的工作經驗來看,我發現,只要能夠提供機會給年輕人,抓住機會的年輕人往往會想辦法讓機遇的能量放大,從中獲得成長茁壯,站穩腳步。

就像是演出幕起前「五,四,三,二,一」的倒數,那是蓄勢待發的心態,是準備登場的想望,每當我看到這樣的特質在年輕人身上嶄露的時候,便會覺得特別欣喜。但與此同時,我也知道,要讓這股能量充分發揮,其實需要一段陪伴的過程。

從不成熟到成熟,是我們每個人成長的必經歷程,而在邁向成熟的階段裡,後盾的力量不可或缺。作為後盾,給予掌聲鼓勵很重要,而給予叮嚀督促,我認為也同樣重要。多年來,我便是以這樣的原則,在打擊樂的領域裡持續進行人才培育的工作,即便是在團隊遭受疫情重擊的難關此刻,我的信念依然堅定不已。

對我來說,給年輕人的機會永遠不嫌多,而最讓我有成就感的,則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能夠一棒接著一棒,在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九月份,一群20歲上下的年輕擊樂好手,即將登上兩廳院國家演奏廳的舞台,舉辦一場名為《5, 4, 3, 2, 1》的音樂會。他們的年紀雖輕,但卻已在打擊樂領域有所累積,我希望能透過正式的引介,讓大家看到這群生力軍的優異的潛力與亮眼的表現。

愈是困難的時候,愈有可能超越極限。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困境中的初登板或許格外不容易,但卻也可能更加堅強。既然如此,那我們就繼續開始吧!「五,四,三,二,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