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teamLab未來遊樂園 沉浸式互動藝術好有趣

藝文直擊

2021.10 文/編輯部、圖片及資料來源/聯合數位文創、teamLab

 

將沉浸藝術展覽體驗發揮到極致的日本互動科技藝術公司teamLab,全新展覽《teamLab Future Park未來遊樂園& 與花共生的動物們》將於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2月28日在台北士林「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展覽占地近700坪,挑高空間打造9大互動藝術作品,以與民眾互動「共同創作」為理念,透過科技、藝術、光影、互動等元素交織,建構出夢幻藝想世界。

 

與花共生的動物們II 

首度在台展出的「與花共生的動物們II」,所有的動物都是花朵聚集而成,透過不同季節變化,花朵從動物的身體生長,重複著綻放、成長、凋零的循環。當人們碰觸花朵時,花朵就會凋謝散落,一旦所有的花都散了,動物就會消失。

 

 

塗鴉自然

這是由你創造的塗鴉世界,你繪製的動物和花朵越多,顏色越多,這個自然世界就會越來越多你的元素。你的繪畫會出現在塗鴉自然中的某個地方。你能找到嗎?

這個世界裡的動物會被其他動物吃掉,當你畫的動物吃其他動物時,它們的數量就會增加,就像蝴蝶在有鮮花的地方增加,這些都屬於一個生態系統。如果你站著不動,鮮花會在你周圍開花。如果你四處走動,花會分散。尋找你的動物,同時讓鮮花綻放,探索每個人所創造的世界吧!

 

小人所居住的桌子

在這個世界裡,小人們跨越圍繞孩子坐在或站在桌面的互動式螢幕上活動著。鼓勵孩子們通過在桌子上放置物品來與小人們互動。隨著每個新物件的放置,小人們的運動路徑及生活就會發生變化,透過過跳躍、攀爬和滑動來與物體相互作用。

 

光球管弦樂團

滾動一個光球會改變它的顏色和聲音,這些聲音結合起來,光球竟然形成一個管弦樂隊!頭頂燈泡與地板上的燈泡進行通信,觸摸時,周圍的球會受到影響,從而改變整個空間的顏色。將光球滾到你面前,它會改變顏色並釋放聲音。在同一個空間中,參與者可以使用他們的身體,與不同大小的光球互動,改變空間的顏色,享受製作音樂的興奮感。

 

滑梯水果園

這是一個有著虛擬水果投影的斜坡溜滑梯,上面還有各種各樣的球在彈跳。想像自己成為一道陽光,滑下斜坡。當你的身體與球發生碰撞時,你的陽光能量就會傳遞給它們,它們會向各個方向飛去。當球與果實碰撞時,果實就開始生長。

每個球的顏色都有不同的作用。例如淺藍色球代表水,當球擊中種子時,種子會發芽和開花;當黃色的蜜蜂球擊中花朵時,花朵會被授粉,然後變成水果;當一個水果被球擊中時,水果就會播種新的種子,從而帶來新的生命。

 

 

遠古神靈的故事 

當小朋友觸控式螢幕上的符號時,它就會變成一個代表自己的圖像,隨著這種觸覺功能創造出更多的圖像,一個故事開始出現。從符號中出現的物件相互影響,並受到其他人的行為的影響。例如,一隻鳥落在樹上,一隻綿羊從狗身上跑開,一隻綿羊在孩子接近它時跳舞,彷彿回到了一切以圖騰或符號敘事的遠古時代。

 

天才跳房子

這是一個沉浸式的跳房子遊戲,你可以跳到水中的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 當連續幾次降落在同一形狀上時,魚、蝴蝶或鳥就會誕生。如果連續跳許多相同的形狀,就會出現更多的動物;不僅如此,如果連續跳上相同顏色的形狀,該顏色將會散佈在整個空間中。如果觸摸沿牆壁移動的魚、蝴蝶或鳥類,這些動物將融入世界。

 

Flower Bombing

這次特別在現場呈現 teamLab 因疫情所推出的期間限定作品《Flower Bombing》,當民眾因為疫情不得不待在家的時候,可使用這項裝置讓自己所畫的花朵透過網路與世界各地人所畫的花朵匯聚並描繪出全新圖案。現場還有更多激發創造力的共創體驗,等著大家一起來探索。

 

彩繪動物&彩繪動物立體紙模型

一整片牆都讓你彩繪動物,是不是很棒!繪製的圖片可以變成紙模,用蠟筆畫在紙上的動物可以變成立體紙模型。依照組裝計畫書,在造紙世界中創建自己的3D立體動物吧!

 

打破只有一個正確答案的世界

teamLab Kids執行董事松本明耐表示,人類天生具有合作精神和創造力,當前的教育只強調一個正確的答案,扼殺了創造力。人類通過與他人互動和分享經驗來了解世界,teamLab希望透過藝術改變人們的關係,並將他人的存在轉化為積極的體驗,也希望將個人的創造性活動轉化為共同創造的行為。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共同創造的經驗,用自己的方式與天馬行空想像力,在展覽中共創無限創造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