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此時。此刻 Here We Stand

藝文直擊

2021.10 文/盧家珍、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35年前,他們是初出茅廬的稚嫩團員,跟著朱宗慶老師開疆闢土;35年後,他們已是樂團的資深成員,引領年輕的團員們精益求精。

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這四位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資深團員,5年前曾在舞台上展現戲、狂、美、技的獨特視聽魅力,5年後的2021年,他們再次集結,分別演出為他們量身打造的四首全新委託創作,將最真實細微的一面呈現給觀眾,重新詮釋在打擊樂旅途中更為堅定的自己。

團長吳思珊表示,雖然在平時的演出中,四人會分散在不同曲目,但彼此相處了35年,默契早已成形,合奏當然不是難事。值得一提的是,四個人分別委託的曲目也是量身打造,個性不同,樂器配置也不同,有一種「各自表述卻又共融」的感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A Joker in You

吳思珊此次委託青年作曲家蔡昀恬,以《紙牌的秘密》一書為靈感,創作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四位演奏者分別扮演紙牌中的四個角色,黑桃K代表王者,方塊Q是《聖經》中以色列人祖先雅各的第二任妻子,代表一生奉獻於家庭的母親;紅桃J是聖女貞德的戰友,代表軍官。他們都被困在自己的責任與使命框架,而丑角則是「眾人皆醉,我獨醒」,藉由擾亂的方式提醒大家看清生命的意義。

蔡昀恬以「C、Bb、A、G」全音、半音、全音的音列組合為「框架」,只有丑角能夠跳脫固定組合,駕馭半音與全音於股掌之間,而吳思珊就是那位重要的「丑角」,除了一般打擊樂器之外,還試圖讓撲克牌也成為樂器,值得期待。吳思珊說,這四張牌亦對應了傳統戲曲的生、旦、淨、丑,無論是古今中外的象徵,都希望在樂曲中告訴聽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而你本身的存在,就是不可思議的神蹟。」

 

〈將進酒蒙太奇〉Montage de Cheers 

何鴻棋則邀請大家與他一起「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疫情中的人們已經許久不曾好好相聚了,心底期待著與親朋好友把酒言歡的那天快快到來。作曲家櫻井弘二取材詩仙李白的《將進酒》,經由片段拆解與重組,汲取詩中令人豔羨的恣意狂放,來展現與摯友開懷暢飲的萬千豪情。透過語言與音樂之間如同遊戲一般的拼貼組合,六位打擊樂手共同演繹了歡聚時的感動與欣喜。

值得一提的是,何鴻棋還與櫻井弘二深入台東土地,與林務局跨界媒合,尋找到一截來自金針山海拔一千米的牛樟木樹頭,作為此次的獨奏演奏樂器。這截樹頭險遭山老鼠盜採,經熱心民眾及時攔阻,又在森林護管員徹夜守護下,終能在今日以另一種姿態和身份與大家見面。一截靜靜散發著歲月恬靜香氣的原木,並不會因為生命結束而失去存在的意義,無論隨著時間推移變成了什麼模樣,它的原始震動仍能豐富我們對聽覺的想像,牽動我們的心跳,喚醒我們那顆與自然共鳴的初心。

 

〈探〉Seek 

此曲由團員盧煥韋為吳珮菁量身訂做的六支棒子木琴協奏曲,搭配三位打擊樂伴奏。盧煥韋說,在追求音樂完美的過程中,演奏家會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會「追逐」技巧炫技、會「探索」演奏的可能性、會「猶豫」能否達到目標、會感到「孤獨」寂寞,但最後因為「堅持」對音樂的熱愛而持續努力,所有辛苦都會拋諸腦後。所以他將這首樂曲分為五段,「追求、探索、猶豫、孤獨、堅持」,試圖呈現追求完美的過程和心境。

盧煥韋認為,在藝術的道路上,他看到的是珮菁不斷自我要求的態度,追求演奏上的「完美境界」,和作曲家一起探索新的演奏技巧,發展新的音色可能,並持續累積能量,讓年輕一輩接棒。因此在第一段,他以持續的16分音符貫穿,象徵一直奔跑、追逐夢想的主題;第二段故意呈現出方向感不明,音樂比較鬆散,呈現木琴和鐵琴、鐘琴互相找尋的;第三段則是「猶豫」的氛圍,珮菁的木琴在伴奏中徘徊,偶爾有一些突出的音,像黑暗中的微光,木琴會追過去,但微光又消失;第四段則由珮菁獨奏,象徵孤獨寂寞;最後的第五段之中,有第一段、第二段的影子,就像是藝術家不放棄追求和探索的堅持。

 

〈超越彎折〉BeyonD the bEnd 

黃堃儼所演奏的則是作曲家金‧科申斯基(Gene Koshinski)的作品,他以充滿詩意的主題為中心,靈感來自於詩人布蘭登•史旺姆一首尚未完成的詩作《彎折》,由黃堃儼擔任打擊樂獨奏,四位伴奏以吟誦般的方式合唱開場,同時呈現主題旋律以及本曲目展現的詩意特質。樂曲則圍繞Bb、Db、Eb構成的三音動機旋律,不僅出現於開場的合音,也貫穿全曲的合奏,透過各式樂器的搭配轉換成不同的音色,技巧十分繁複。

「或許,這是我們四個資深團員各自用協奏曲完成整場音樂會的最後一次。」黃堃儼有感而發的說,江山代有才人出,看到今年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正是由平均年齡約22歲的年輕團員精彩地擔任演出,以及近年來一團中生代、新生代團員出色的表現與承擔的責任感,讓他更覺得除了繼續扮演好舞台上的演奏者角色之外,還要努力栽培學生,並將自己進化成為團隊裡知識經驗的寶庫與團結向上的動力。

與朱宗慶打擊樂團一起走過35年,四位資深團員透過樂曲表達最真實的自己。未來,不管碰到多少挫折與困難,調整步伐、蓄積動能,繼續跟著朱宗慶打擊樂團一起走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