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此時此刻,後浪前浪

創辦人的話

在2016年打擊樂團成立30週年的時候,團隊進行了一次組織再造。其中,我們自此以「資深團員」來界定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這四位團員在樂團所扮演的角色,希望資深團員能在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上,成為帶領團隊邁向下一階段的「支柱」。

我想,無論什麼性質的組織,自草創到茁壯,要能夠持續超過三十年,著實都不容易。打擊樂團有機會屹立至今,除了獲得各界支持和許多貴人相助外,思珊、阿棋、珮菁、堃儼四人逾三十年來對團隊堅定、積極的投入,亦是重要原因。四位演奏家在展演、教學、推廣等專業上的付出,是推動打擊樂在台灣從舞台邊緣走向舞台中央的重要力量,而他們精益求精、長年持續累積的經驗與實力,更已成為團隊發展的珍貴資產!

現階段,打擊樂團已開枝散葉,不同世代的團員皆有亮眼表現,而新生力軍的不斷加入,則帶給人生生不息的希望。但另一方面,在這個年輕演奏家不斷躍上舞台、「後浪推前浪」的過程中,也讓我們在台前幕後看到了資深團員難能可貴的價值。

在平日生活、工作中,資深團員與團內的中生代、新生代團員是老師與學生、學長姐與學弟妹、前輩與後輩的關係,然而上了舞台,彼此就是相互支援、共同成就精彩演出的夥伴。因此,我們時常可以看到,資深團員上一刻在指導年輕團員排練,下一刻和大家一起演出,再下一刻甚至變成了在後頭默默搬樂器的場務,默默地烘托、關照著前方年輕演出者的表現。

如果用一支球隊來比喻的話,資深團員三十多年來始終維持著上場的第一線身份,但卻可以在前鋒、中鋒、後衛等不同位置變換自如。現在的他們,對於後進的提攜不遺餘力,而作為舞台主角時,他們的風采魅力又是有增無減,協助團隊發展的方式因而相當多元。

2021年年底,打擊樂團35週年的壓軸節目《此時。此刻》音樂會,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這四位資深團員將再度打頭陣,時隔五年,再次與作曲家合作打造風格獨具的四首擊樂協奏曲。在合奏中,懂得「成全他人也表現自己」,一直是打擊樂的特質之一,我想,這四位演奏家該是最有力的實踐者了!

此時此刻,「後浪」與「前浪」都卯足全勁力推、力拚─在這片無垠無涯的打擊樂藍海裡,我們要以精湛的技藝、寬廣的視野、包容的心胸、創新的願景,不斷自我突破、不停奮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