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何等有意義的事

創辦人的話

2021年對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來說,是意義深刻的一年──在「三十而立」之際面臨「百年大疫」的嚴峻衝擊,可說是巨大難關,也可說是重大里程碑。無論如何,終將會是令人難忘的一段日子。

 

還記得1982年我自維也納回國,以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的方式,開啟打擊樂在台發展計畫。當時,我原本認為,透過體制內的教學,以及由團員們在演出之餘來指導有興趣的學生便已足夠,沒想到,台灣社會對於打擊樂的接受和喜愛程度,著實超乎預期。這份殷切期盼,不但使得打擊樂團提前宣告成立,也讓我萌生了創辦一個體制外教學系統的想法。

 

1991年,打擊樂教學系統誕生,從教材開發與課程設計,到講師的招募與培訓,以及各地教學中心合作夥伴的尋覓和洽談,都是由我親自帶著一組工作團隊,憑著理想熱忱和想像力擬定方針,從無到有地創造出整套規劃。因此,打擊樂教學系統是我對於音樂、藝術諸多理念與想法的實踐,也因為這樣,走過三十年,即使有過面臨挑戰或困境的時刻,但至今,我們仍堅守著許多核心價值。多年來,這些核心價值不但已內化為團隊的DNA,使打擊樂教學系統成為獨樹一格的存在,我也相信,這些核心價值將會是我們走向未來的基石。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教學系統停課三個月,這是三十年來未曾發生過的情形,也是我從未想像到的狀況。突然之間,我們發現到,雖然過去累積了很多經驗,但想要追求「永續」,仍有必要讓自己「歸零與重啟」。雖然壓力沉重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們仍選擇積極以對,在停課期間,各教學中心的講師和同仁,努力維持與家長、學員的聯繫互動,以確保孩子們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失去了接觸、感受音樂藝術的機會。

 

另一方面,在致力持續儲備學習動能的過程中,也讓我看到了教學系統團隊強大的凝聚力和韌性──我們因此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具有的優勢,同時也產生了改變的強大動力!改變刻不容緩,但改變的目的並不是要放棄核心價值,而是要在內外部變動的環境中,找出能夠持續堅守核心價值的方式。

 

「給孩子最好的,他自己會放大」這句話標示著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核心價值,它不只落實在教學活動裡,有關學習環境裡的大小細節,也都必須是「玩真的」!藉此機會,我要感謝所有團隊夥伴們的堅持與用心,也要感謝教學系統的學員和家長們的信任和支持,使打擊樂教學系統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能夠以打擊樂為媒介,成為生命獲得慰藉的所在,我們所做的,是何等有意義的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