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疫情之下的教學系統三十週年

2021 三十週年特輯

2021.11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教學系統今年的生日很不一樣!「三十而立」的這一年,教學系統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風暴,面對如此巨大的難關,團隊反而展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及應變能力,在短時間內執行「停課不停學」的首要任務,努力保持學習的溫度,更在疫情緩解後成功復課,贏得家長們的信任。回首2021年,雖是難熬的一年,卻也是值得標記的一年。

 

 

疫情停課,孩子的學習溫度不能冷

 

疫情三級警戒來得又快又急,而且警戒時間一再延長,短期之間似乎看不到終點,嚴重打擊各行各業,教學系統更是首當其衝!創辦人朱宗慶立刻跳出來指揮大局,面對停課一個月就損失一千兩百萬的沉重壓力,除了要求同仁好好照顧身體之外,也宣布三個月內不裁員不減薪,安定軍心,同時建立共識,一起在困境中突圍。

「雖然停課,我們仍要為孩子的學習保溫。」朱宗慶說,音樂學習的習慣養成及師生互動不宜中斷,眼看疫情一天天升高,學生們何時復課也未定,與其被動等待解封,不如主動面對問題,而「視訊課程」是當時唯一可行的做法。

事實上,2020年疫情初爆發時,位於上海的教學中心便實施過視訊課程,台灣的教學總部也曾未雨綢繆製作影片、擬定課程,並指導講師相關設備及使用技巧,只是當時台灣疫情尚穩,因此最後並未實施。但今年情況完全不同,5月14日宣布停課之後,教學總部便緊鑼密鼓研擬更多方案,安排多次講師職訓課程,目標是6月能順利上線。

然而才藝學習非常仰賴實體課程的參與,如何以視訊課程達到學習效果,對教學系統團隊而言是很大的考驗。光是線上軟體的選擇就花了一番工夫,還有教學中心的帳號、上課人數、網路頻寬,甚至家長上網時是否會遲滯,都要在考慮範圍內。

此外,視訊課程要上什麼內容?在考量孩子們的注意力和視力之下,樂樂班、基礎班、幼兒班以15分鐘為限,先修班和專修班則放寬至20分鐘,每堂課的教學內容也以複習為主。教學總監張素玲說,「其實視訊教學相當受限,因為無法到教室上實體課,只有書包樂器跟小鐵琴可以使用,馬蹄板,傳統樂器,康加鼓木琴等許多樂器都無法敲奏,所以課程規劃也只能以此為主。」教學總部則以最快的速度將書包寄給全國講師,希望讓課程能順利展開。

 

 

滾動式調整,視訊課程完全不收費 

 

6月4日這一週,視訊課程開始測試暖身,與學員進行視訊軟體測試,教孩子使用操作功能,讓孩子們可以透過電腦螢幕跟老師打招呼。半個月沒有見到老師的孩子們都相當興奮,對於即將到來的視訊課程也相當期待。

6月11日,各教學中心正式使用Google Meet進行視訊互動課程,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教學服務不計算費用,也不另收取費用,待恢復實體課程時,再依照實際上課堂數進行。

「今天就要開始複習課程了,大家準備好了嗎?」講師們在螢幕這一頭熱情呼喚著,孩子們也熱烈地回應,畢竟疫情期間大多以靜態的線上課程為主,音樂恰好可以療癒因疫情而煩悶的心靈。教學總部為每一級別學生都設計了相應的課程,並在每次的教學結束後立即開會討論,提供講師對教學有幫助的線上工具,並針對課程進行有效率的滾動式調整。

為了讓孩子對視訊時時保持新鮮感,課程第二階段增添了影音內容,除了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來點打擊」系列影片互動課程之外,還有「擊樂作品欣賞」以樂團影片作為音樂欣賞單元,讓學員於停課期間也能參與藝文活動,並接觸更多擊樂作品。

此外,樂團和基金會也協助錄製輔助影片。可愛的樂樂班、幼兒班與基礎班有「音樂遊戲」單元,團員翠芸姊姊利用書包樂器玩節奏,瀚諺哥哥利用生活素材玩遊戲,達到親子共學的效果。至於先修班與專修班的學員,則設計了「樂器介紹」單元,由阿棋老師和珮菁老師示範敲奏打擊樂器,加深對樂器的熟悉度,也彌補疫情期間只能敲奏書包樂器和小鐵琴的不足。

 

 

正式復課,接近百分之百學員回歸

 

在這段「前無古人」的嘗試過程中,最重要的精神領袖便是朱宗慶,他密集與團員、講師與教學中心主任溝通,兩個半月之內從南到北與講師一共進行了七次對談,每次三場,在每場兩小時的對談中,了解講師的心境、教學觀察及重點,而講師也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熟悉之後彼此交換心得,甚至為求更好的視訊效果,自行添購筆電、平板等視訊器材,還有人在家中自建綠幕攝影棚,即便透過螢幕都能感受到她們的用心!

8月6日,疫情趨緩,各教學中心結束視訊課程,孩子們終於可以回到教室上課。對於復課,教學系統更是不敢掉以輕心,以高規格對教學環境嚴格把關,除了老師及教室人員陸續完成疫苗接種與篩檢之外,還增設了防疫霧化消毒門,並於臉書及line群組公布相關防疫措施,讓家長安心之餘,也深刻體會教學系統謹慎看待復課的態度。

復課以來,學員回歸的比例高達96%,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教學系統的講師真的很關心孩子的學習進度,也很努力和我們保持聯繫。」一位家長感動地說。經過這一「疫」,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核心價值更是完全體現,它不只落實在教學活動裡,有關學習環境裡的大小細節,也都是「玩真的」,也正因為如此,打擊樂教學系統才能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在「三十而立」的這一年,尤其顯得可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