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走過30週年,邁向新世代的教學環境

2021 三十週年特輯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2021年對於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而言,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除了創立30週年之外,為了因應新世代的父母和孩子們的需求,教學中心的「數位環境建置」也正式啟動,積極打造更優化的學習環境。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總經理蔡貴華說,隨著數位環境與教學觀念的進步,教學系統也積極跟上時代的腳步,不但進行教材改版,也逐步更新教室的設備,以利數位教學的進行。而講師們更是努力充實自己的數位技能,以今年疫情為例,透過教學總部、教學中心和講師的通力合作,以線上教學的方式,讓學員們在停課期間也能為學習「保溫」,順利銜接開課後的課程。

 

「juiMusic就愛音樂」開啟線上服務

 

為因應數位時代的趨勢,教學總部不斷地在思考學員服務升級的可能性,因此很早就將學員檔案全部建立資料庫,並彙整上課時所採用的音樂教材,改用線上選播的方式。2019年更成立「juiMusic就愛音樂」線上音樂平台,提供更進一步的服務。

「juiMusic就愛音樂」是一個串聯所有學員服務的線上音樂平台,教學系統的學員家庭們只要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就可以隨時隨地聆聽有聲教材,享受藝術生活,未來甚至還可以離線聆聽,並結合聯絡簿、親師互動等進階功能,讓「學習」變得更無所不在。

 

 

例如過去的有聲教材是以實體CD的方式,讓孩子們帶回家和聆聽練習,隨著數位技術的普及,聆聽音樂也不一定要依賴CD音響,因此「juiMusic就愛音樂」線上音樂平台初步推出的首要功能,便是提供教學系統的學員家庭一個能夠隨時隨地聆聽有聲教材的介面,例如電腦、手機或平板,讓學習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歷程來做課後的複習與練習。

 

數位環境建置,讓上課更有感

 

而在硬體設備上,教學中心則是「再進化」,結合平板、投影機及藍芽音源等設備,使教學模式轉型,並減少教具擺放、收納的工作,讓教學時間更充分,提升學員學習效果。

教學總部先在平板建置內容,包括:圖片(紙本教材、教具)、音檔(有聲教材)及影片(音樂欣賞課程影片),然後在上課時,由老師將平板內容投影在白板上。這樣一來,原本上課時老師所使用的課本或影音資料,就能放大讓每位小朋友都能清楚觀看,老師也可明確指引和說明,讓學員更聚焦,欣賞畫面細節。

 

 

此外,作業本也可透過投影的方式重覆書寫,結合實物與作業本畫面,讓學員更瞭解作答方式。以往貼在白板上的黑白譜例,以投影畫面取代,減少講師收納的時間,亦可書寫(圈拍、數拍等),使上課更有效率。

「時代在進步,教學中心也要與時俱進。」蔡貴華表示,教室的數位器材更新,目前已進行第一階段啟用,預計2022年7月全部完成,期待能夠提升學員的學習成效;而「juiMusic就愛音樂」線上音樂平台建立之後,學員們和教學系統就多了一個互動的管道。未來,「juiMusic」線上音樂平台與教學中心將持續擴充功能與優化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內容與服務,期望繼續引領新世代的愛樂家庭一起走進音樂藝術的世界,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共同來耕耘這片「就愛音樂」的園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