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該如何閱讀經典名著?

教養大小事

文/李偉文       

 

       有人說,經典具有豐富性與恆久性,它能碰觸到人類各種永恒且終極的問題。因為古今中外能夠被稱為「經典」的作品,都歷經時代的考驗,經過無數人的研讀與討論,而經典所關注的問題與提出的看法,也常常對時代的潮流與演變有巨大的影響,因此也可追索出不同時代的文化氛圍與深度。

        傑出的出版人郝明義先生就曾這麼比方:「當代作品提供給人們的是可以直接使用的財富來源,而經典是個存摺,它提供給我們不是馬上使用的鈔票,它可能是個金元寶或金錠子,雖需多一道手續提取,卻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經典名著不適合太小的孩子

        這些道理我都同意,但是我卻不贊成讓幼稚園或小學生看世界名著,因為一本書能夠成為世界名著,起碼要符合幾個條件,第一它是古代的,第二它可能是外國的,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對於古代的歷史背景,各國的風土民情完全不懂,我不太認為孩子精神上能進入名著所描述的世界,而且世界名著所關心的主題大概都是大人關心的,比如愛情、生死永恆,或者正義、背叛、人性試煉……等等,我相信孩子也無法體會。

        再加上為了給小孩子看,這些世界名著就必須改寫成非常簡單,甚至只剩下故事大綱。故事大綱沒有感情,也沒有氣氛的蘊醞,不可能感動人,也不會引人深思,簡直是糟蹋了世界名著。我覺得世界名著閱讀的方法應該是已經喜歡閱讀、已經進入閱讀的美好世界之後,到了高中或大學,再自己去尋找世界名著的原版(或全文翻譯版)來看,才能領略到世界名著真正的精髓。

從當代進入經典

        那麼,如何讓一個人進入閱讀世界?不妨先以當代的作品為敲門磚,作者用的是孩子熟悉或能理解的景物或語彙來舖陳故事,故事的主題也是孩子正在關心的主題,便能引起孩子的興趣。當一個困惑已久的問題能從閱讀中獲得答案,甚至徬徨的心情也因為閱讀而有了被理解被撫慰的可能時,才會迷上閱讀,進入閱讀的世界,再追尋經典。

        不管是書本或電影,在這個時代都可以算是閱讀,我總是認為,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不管外在世界如何變化,競爭多麼激烈,我們或許成功或許失敗,無論是非常幸運或非常倒楣,只要我們能夠從閱讀建構自己的精神世界,會使我們安心而自在。換句話說,舉世滔滔中,閱讀是使我們得以身心安頓之所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