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擊樂劇場《木蘭》四度出擊 視覺聽覺再進化

藝文直擊

2021.12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代表作《木蘭》將4度在台演出,北中南三地巡演10場。新版本由京劇演員朱安麗與黃宇琳一起出馬,音樂、服裝與影像也翻新,追求視覺與聽覺的進化感受。

《木蘭》於2010年首度推出,2013年全新改版,2017年受到俄羅斯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指名邀請,被莫斯科第一電視台譽為「新藝術型態的誕生」。如今睽違五年,更以細節面的翻新,雕琢出更為剔透、濃郁的層次感,在堅守追求擊樂劇場的「廣度、深度、精度、跨度」中,再次淬鍊、匯聚與傳遞這個跨世代的經典之作。

 

新的《木蘭》哪裡不一樣?

 

擊樂劇場《木蘭》結合傳統與現代,將打擊樂與京劇中的「音樂、身段、唱腔、肢體」進行深度融合,開創出全新的藝術展演型態,也奠定了樂團在全球擊樂劇場領域的地位。2021年版本將會更加升級,讓作品敘事更為流暢,而且新增「大將軍」這個角色,服裝和多媒體影像也都會進行改版,讓擊樂劇場更具未來感。

 

 

 

而在音樂方面,為了讓節奏線條與聲音變化更為豐富,此次將「小木蘭」、「鹿妃」兩個角色的獨奏樂器做了重新編排,曲目也再進行修整,例如木蘭回憶在故鄉與親人相處時光的<時局>以及震撼力道十足的<叫陣>等。

 

〈時局〉劇照

 

 

〈叫陣〉劇照

 

 

在卡司方面,除了「京劇木蘭」將由京劇名伶朱安麗與黃宇琳輪流登演,「擊樂木蘭」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吳珮菁與團員戴含芝輪番上陣。「小木蘭」則由一團團員彭瀞瑩和二團團員張倚佩輪流擔任,實踐世代同台的傳承力。

 

 

花木蘭故事倒著說

 

對於花木蘭的故事,小朋友透過迪士尼電影大都耳熟能詳,不過擊樂劇場版的《木蘭》,卻是從倒敘法出發,已經當上將軍的花木蘭,回首前程,不刻意強調代父從軍、女扮男裝,而是將重點放在內心的起伏,例如反戰的意念,以及寧可拋棄盔甲戰袍與戰功,只為回家陪伴親人的心思。其間還不斷捫心自問:「代父從軍是不是太衝動了?」、「沙場征戰是我最後的歸途嗎?」這些問題讓整齣戲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觀點。

 

 

如何在打擊樂中看見花木蘭?

 

然而要如何在打擊樂中看到花木蘭?作曲家洪千惠非常用心,她用常見的中國大鼓及西洋大鼓打出萬馬奔騰的戰爭場面,透過水管的回音來表現荒漠的蕭瑟,以小鑼鼓、木琴等樂器來呈現木蘭的心理狀態。團長吳思珊演出的木蘭守護神「鹿妃」,則由飛碟鼓來傳遞魔幻感受。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員們以竹棍代表槍刀,以京劇武打的架勢,融合打擊樂的節奏,氣勢十足。

 

 

2022擊樂劇場《木蘭》將於2022年1月1日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進行巡演;今年12月30日及31日將提前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與觀眾一起跨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