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幸運筆

小小創意家

2021.12 文、攝影/編輯部

一年要結束了,又到了學期末,小朋友們是不是忙著期末考呢?準備期末考的時候,當然不能少了重要的文具——筆!但是,這和「樂器會客室」有什麼關係呢?其實,筆也是很棒的隨身樂器哦!只要你懂得運用它的部位,加上自己的身體,它就會變身成鼓棒,創造出爵士樂的感覺!

 

大家來腦補

 

「哇!那個鼓手的獨奏好帥唷!」鼓手在樂團中除了穩重低調之外,在炫技的時候其實也是很引人注目的,尤其是爵士鼓,那帥勁的模樣,很多人都會為之瘋迷沈醉。但是要像他們這樣厲害,也得需要幾年的時間練習才行,那麼,有沒有可以取代鼓棒的東西呢?有的,那就是筆!

 

 

別小看普通的原子筆,除了考試、寫問卷、還是抄聯絡簿或簽名之外,它的筆身、筆尖都可以用來敲打節奏,如果再加上一張桌子和你的手掌,所敲出的節奏可媲美爵士鼓,而且會收穫更多驚嘆的眼光,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原來這麼平凡的小物,居然也可以變出好聽的打擊樂!

 

節奏怎麼打

 

原子筆搭配掌心,其實可以有兩種基礎敲奏方式。

首先我們先來學第一個節奏

1. 握著筆,手掌敲擊在桌面上。

2. 接下來用筆尖輕點桌面七下。

3. 這樣就是第一個節奏,口訣:「12345678」,記得數「1」的時候用掌心敲奏,然後「2345678」再用筆尖敲奏,我們一起來練習看看吧!

接下來,我們就要要示範第二個節奏。

1. 先握著筆,手掌敲擊在桌面上,這是第一個聲音。

2. 再來是把整隻筆敲在桌子上,這是第二個聲音。

3. 這樣可以組合成一個節奏,口訣:「掌~筆~掌掌筆~」,依照口訣來敲擊掌心和原子筆。

這兩個節奏可以由一個人演奏,也可以兩個人分別演奏不同聲部,一起合奏。愈多人演奏愈好玩哦!最後要結束合奏時,不妨來一段精彩的結尾吧!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除了筆身、筆尖,一支筆還可以發出什麼聲音?

A. 有的自動筆按壓的地方會發出「喀喀」的聲音,也可以加入節奏,變成音樂的一部份,如果你覺得還不夠熱鬧,就用嘴巴發出「呿呿」聲吧,甚至彈舌頭、吹口哨……,等你盡情探索其中的趣味喲!

 

 

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