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邁向2022的元宇宙世界,VR和AR讓童話裡的人物跑出來了!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元宇宙」的話題沸沸揚揚,2022年繼續發光發熱,未來虛擬實境將可能成為人們的「日常」!其實這幾年來,大家熟悉的兒童文學作品也一一被改編為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讓童話裡的人跑出來,或是讓我們進入童話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手機+App,書裡的人物立刻現身

 

近年來,國內童書業者開始在出版品中加入新的影像和有聲的內容,並製作成可以3D立體展現方式的附加新科技應用軟體,如AR及VR。利用應用程式設計、創製出來可穿戴式的影視、娛樂功能的影音互動內容,再結合原本的紙本印刷內容,提供給閱讀者另一嶄新的閱讀體驗及服務。

 

2015年,三采文化出版了一本《侏羅紀世界:3D擴增實境App互動恐龍電影書》,只要用手機或平板掃描QRcode下載應用軟體App,然後翻開書頁感應,就可以讓書上的恐龍從眼前動起來。

 

透過AR,除了以單人模式與五隻《侏羅紀世界》電影中的恐龍互動之外,也可以兩人一起操作,變成兩隻恐龍一起互動,這種沉浸式體驗與真實環境結合,讓讀者與恐龍玩在一起,體驗真實恐龍的巨大尺寸,使閱讀的體驗更加深刻。

三采文化《侏羅紀世界:3D擴增實境App互動恐龍電影書》。(截圖自三采文化Youtube影片)

 

而在Google的Cardboard簡易VR眼鏡發明之後,結合AR和VR的套書更陸續面市。以青林國際出版社為例,該公司早在2015年左右就嘗試將繪本結合AR及VR的技術,至今已推出AR三書組:《小王子》、《大探險家》、《走入經典童話花園》及2017年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是結合AR、VR設計立體場景和遊戲的繪本。

 

在《小王子》一書中共有20個AR設計,讓孩子先從玩3D AR遊戲開始,360度觀察B-612星球、地球、沙漠、玫瑰花園、宇宙星際等實際場景,玩出興趣,再進入經典閱讀的世界。封面上就有超可愛的小王子出現,可以拉近放大、還可以和小王子合照。

透過手機下載App,就可以看到封面浮現的小王子,還可以和小王子合照。(圖片取自青林國際出版)

 

而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孩子可以透過AR/VR App及3D立體眼鏡,讓愛麗絲和書中場景真實呈現在眼前!跟瘋狂帽客與三月兔一起喝下午茶、跟紅心女王打槌球、還可以跟動物們來一場賽跑。App裡有許多好玩的小遊戲、謎題,和各式各樣的關卡,讓孩子跟著愛麗絲一起冒險。

《愛麗絲夢遊仙境》VR立體動畫場景。(圖片取自青林國際出版)

 

戴上VR眼鏡,進入故事場景

 

台灣近年來也陸續在大型活動中引進優秀的兒童文學VR作品。以高雄電影節為例,2018年的VR觀摩片便是經典名著《小王子》,只要戴上VR眼鏡,你就能沉浸於繪本的精緻故事中,與書中角色相遇,一同拼湊星星、灌溉玫瑰、在行星間翱翔。

《小王子》VR觀摩片。(圖片取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2019年高雄電影節則放映改編自尼爾.蓋曼和大衛.麥金的繪本作品《牆壁裡的狼》。《牆壁裡的狼》敘述被家人忽視的小女孩露西一連串的想像和奇幻遭遇。VR改編沿著這個敘事線,讓你變成露西「想像中的朋友」,在露西的帶領下,一起尋找「牆壁裡的狼」。在體驗的過程中,露西會不斷和你對話,讓你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牆壁裡的狼》劇照。(圖片取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2020年,文策院首屆「2020 TCCF創意內容大會」推出倫敦V&A博物館和HTC VIVE Arts跨國製作的《好奇的愛麗絲》,是結合童話、插畫與VR的互動體驗。

 

觀眾以第一人稱視角進入故事。在原著裡的敘述中,愛麗絲在不同的空間中穿梭,比方穿越玻璃、掉入兔子洞、身體變大變小等等,所以VR在此變成一個絕佳的催化劑,觀眾彷彿真的變成愛麗絲,親身體驗她的瘋狂奇遇。

《好奇的愛麗絲》劇照。(圖片取自「2020 TCCF創意內容大會」官網)

 

隨著AR及VR的技術愈來愈進步,未來可能有更多的兒童文學作品被改編,如《哈利波特》、《魔戒傳說》等奇幻小說,都很適合作為體驗的題材,讓讀者們除了用眼睛閱讀之外,還多了另一種用五感體驗的方式,是不是很有趣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