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來玩問與答的遊戲

教養大小事

文/汪淑玲(臺灣閱讀寫作暨學生能力評量交流協會理事長)

 

「如果我有一小時解決一個問題,我會先用前面的五十五分鐘,決定要問的問題是什麼,因為一旦我想清楚了正確的問題,就能在五分鐘內找出解答。」—--愛因斯坦

在閱讀與寫作的過程中,邏輯與推理的練習是很重要的,能把一件事說得清楚並不容易,尤其如何問問題?如何在問題中尋找蛛絲馬跡,進而推理出結果?不妨透過遊戲,讓孩子們進行邏輯與推理的練習。

我能乘著光去旅行嗎?

先聽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從前從前,在一個晴朗的早晨,有一位年輕人走出家門,正巧看見耀眼的陽光灑落在一片繽紛的花海上。年輕人心想:「我有可能乘著那道光線去遠方旅行嗎?而我的速度可以像光速一樣,甚至比光速更快嗎?」說到這裡,也許你已經猜到這位年輕人是誰了。沒錯!他就是愛因斯坦。當全世界都對愛因斯坦的大腦感到好奇時,他自己的說法卻是:「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天份,我只是滿懷熱切的好奇心。」

因為好奇,我們會對各種自然的或人為的現象提出疑問,並試著找出可能的解答,而這樣的過程也往往能使生命更加豐盈。因此,一起加入這個好奇的行列,和孩子玩玩「問與答」的遊戲吧!

     

遊戲示範至此,你覺得可能是哪種動物呢?如果稍做整理,我們可以得出幾個重要的資訊:有4隻腳、有黑色和白色的毛、在台灣,可以在動物園中看到。符合這幾個條件的動物有斑馬、馬來貘、台灣黑熊、貓熊等,所以接下來的提問不妨再從這幾種動物的特色去區隔,例如:跑得快嗎?是台灣特有種嗎?喜歡吃竹子嗎?

 經過多次實驗,此遊戲從動物及食物開始是門檻最低,也是最能引起參與動機的。當答案呼之欲出時,記得提醒孩子耐著性子,不亂猜,也不急著說出答案,要再多想想、說說此動物還有哪些特色。

 

把故事拉進來

熟稔此遊戲後,就來試試「進階版」吧!先挑選一段孩子感興趣的故事,朗讀後,一起選出喜歡的詞彙,再以這些詞彙為謎底,互當提問者及回答者。以下列這段文章為例:「冰封的北極,放眼望去盡是白茫茫的一片,沒有奼紫嫣紅的花,沒有翠綠挺拔的樹,甚至連鬆軟泥濘的黃土都看不見。難道在這片白色的北極裡,所有的生命都消失了嗎?咦?遠處出現了三個隱隱約約的黑點,那是什麼?」(節選自《席洛ㄧ定做得到》/汪淑玲)

如果你猜測謎底可能是「白茫茫」時,會提出哪些問題來確認呢?有顏色?3個字?詞彙中有兩個字是一樣的?那麼「鬆軟泥濘」、「隱隱約約」這些詞彙又可以怎麼問呢?

剛開始,我們享受遊戲過程中,抽絲剝繭的樂趣,慢慢的,我們將發現,透過一問一答,我們自然而然的應用或培養了思考、聆聽、表達、資訊整合等能力,而這樣的過程不是比單純的背誦或記憶來得有趣多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