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過年走春,老建築美術館活出藝術新生命Ⅰ——宜蘭美術館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宜蘭美術館官網

 

過年哪裡去?人人都說除舊布新,但有些東西卻是「老」的好!

老建築便是一例,有些甚至被改建成美術館,活出了藝術新生命,適合全家大小走春去!

城市中長期累積的生活記憶,會一筆一筆勾勒出建築的面貌,而具有歷史的老建築,更成為延續美感的活藝術品。

 

平日生活匆匆的我們,不妨在假日期間,帶著孩子探索城市中的老建築,有些已經羽化成美術館,成為市民和藝術世紀對話的橋樑呢!

 

歷經戰火與重建 臺銀老行舍以「美」之名重生

 

成立於2014年的宜蘭美術館,雖然年紀很輕,但建築本身可是有歷史的!原址最早可追溯到1906年的日治時期,在宜蘭經濟發展史上佔有重要角色。

 

在臺灣還是農業社會的時候,這座建築便以「臺灣銀行宜蘭出張所」的身分,屹立在城內臺灣人與城南日本人的分界上,見證宜蘭百年來的風華與變遷。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原址上的建築因為美軍的轟炸與戰火而毀損,1949年由中華民國政府以現代主義風格重建,也就是今日我們所見的三層樓高、有著典雅淺黃色外觀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當時易名為「臺灣銀行宜蘭分行」。

 

這棟建築本身兼具美觀與功能,以平頂及窗帶呈現現代主義中「連續性水平線條」的美感,除了裝飾藝術的窗櫺之外,整體造型簡單俐落,沒有繁複的裝飾,更以洗石子作為會呼吸的牆面,以符合宜蘭多雨的氣候,而內部更以細緻工法精心構築,本身就是一樣值得細細品味琢磨的大型藝術品,成為美術館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圖說:1928年升格的臺灣銀行宜蘭支店,是宜蘭美術館的前身)

 

(圖說:1949年國民政府重建後的舊臺灣銀行宜蘭分行,已與現今外觀大致相同)

 

踏入宜蘭美術館,立刻就被映入眼簾的內部空間而感到驚喜,它巧妙地將老靈魂套上了新的樣貌,在不破壞古蹟本身的前提下,將原本的空間改造成既符合美術館需求又兼具歷史延續的設計。

(圖說:宜蘭美術館的外觀可看見現代主義建築的水平線美感)

 

一樓觀看介紹短片的放映室,其實是臺灣銀行時期擺放重要文件與支票的文件庫,從室內保留的陳設、出入口的鐵柵以及類保險金庫的門,無一不是在提醒著我們這棟建築的歷史與美,閉上眼睛還可以想像一下當年銀行繁忙的面貌。

 

順著一、二樓陳列展區拾級而上,到了以宜蘭知名水彩畫家藍蔭鼎畫作命名的三樓「滴翠坊」,迎接而來的又是一番新天地,從視野遼闊的大露臺遠眺,居高臨下既可看見宜蘭市熙來攘往的熱鬧街景,也與新建的臺灣銀行大樓遙相呼應。

(圖說:一樓的放映室仍可感受到銀行時期文件庫的痕跡與陳設)

 

新時代與老歷史穿越百年時空在此交會,讓宜蘭深厚的文化底蘊緩緩綻放,藝術不再給人高不可攀之感,人人都能在輕鬆自在地逛進這座美術館,體會悠長且富含層次的韻味,想像過去,享受現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