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過年走春,老建築美術館活出藝術新生命Ⅱ——台南美術館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台南美術館官網

 

還記得志玲姐姐結婚的盛況嗎?當時她和夫婿黑澤良平在一棟古蹟二樓向大家揮手致意,這棟建築就是台南美術館。

 

這座美術館在2019年甫開幕就造成轟動,不但晉升打卡熱點,更因林志玲的世紀婚禮在此舉辦,一度成為全國焦點。

 

整座城市都是博物館 新舊建築交融成衝突美感

 

台南,素有文化古都的美名,見證從荷蘭、鄭氏、清領、日治到國民政府來台的各階段發展,不論是美食、信仰、古蹟、文化或歷史都擁有深厚的底蘊。

 

由日治時期原臺南州警察署增建改造而成的台南美術館,所在地緊臨孔廟、赤崁樓、延平郡王祠等臺灣最密集的古蹟群,儼然是超大型的歷史博物館,台南美術館亦是由古蹟變身而來,它分為一館與二館,一館的建築前身為1931年落成的原台南州警察署,與全台唯一設有神社的百貨公司——林百貨、台北松山菸廠,以及菸酒公賣局改建成的嘉義美術館一樣,皆是由梅澤捨次郎所設計的。

 

它的建築外觀整體呈對稱形式,以裝飾藝術風格設計,紋樣多以垂直、水平線組合,內部屋頂桁架、門窗則為木構架,外牆的「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更是著名特色之一,雖曾一度漆成紅色,但現今已逐步復原為原本雋永的土黃色。

(圖說:外牆的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是一大特色,現已回歸原本的黃褐色)

 

(圖說:內部的屋頂桁架與窗框,仍保持經典的木架構)

 

而為了拓展更多陳列空間與機能,在一館後方新建了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二館,並與一館同時在2019年正式啟用,從歷史古蹟穿越到新建築的剎那,彷彿走出時光隧道,進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時空。

 

此外,由日本建築大師坂茂所設計的現代純白色建築,彷若積木堆疊而起的藝術方盒,美觀之餘還兼顧空間規劃、自然通風與採光等條件,營造舒適的宜人環境,尤其是模擬樹蔭光影的「碎形屋頂」,更讓人有彷若陽光穿透樹葉灑落的新奇感受。

(圖說:踏過一館與二館的交界,彷彿穿越時光隧道)

 

(圖說:二館設計如層疊交錯的積木,碎形屋頂的設計更是建築亮點)

 

兩棟建築宛如進行一場跨越世紀的經典對談,在欣賞美術展品的同時,還能感受不同年代的建築之美,有如穿梭在時光長河。

 

而露天中庭那棵屹立近百年的老榕樹,像是美術館的守護神,又像是和藹可親的村長爺爺,靜靜地看著我們,等待我們發掘這裡的故事與獨特的美。

 

老建築不只滿足人類居住與功能的需求,更承載了代代相傳的文化精神,歷史不止在課本裡,更在日常環境之中,只是我們常常缺少了一雙發現的眼睛。

 

透過適當的古蹟新用,老建築也能活出新生命,成為人們認識城市的一道大門,在賞析建築之美的同時,也與百年前的城市展開對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