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一個社會的縮影與發展願景

創辦人的話

一年一度的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自今年三月起將於全台6縣市舉辦共12場演出,是打擊樂團隊每年春天的重要行程之一。回首「傑優」成立以來一路的發展,至今遍及全台一百多個團班的規模,不但為10歲到18歲的青少年孩子們創造了一個透過音樂結交朋友、自我成長的空間,更透過課堂的團練和音樂會的舞台呈現,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社會的縮影與發展願景。

 

我始終認為,樂器的學習是一種媒介,藉此可以獲得對音樂的感受與欣賞能力,以及透過音樂藝術來進行表達與轉化的能力。學習音樂的人走上舞台演奏,往往是出於想要分享的熱情;而為了要透過演出來分享這份熱情,背後必須要有許多的付出,包括對於音樂的理解和體會,舞台演出橋段的安排,乃至服裝與道具搭配等等,都需要投入時間和心力去準備,才能將心中的構想化為具體的表達形式,傳遞至觀眾心中。

 

以打擊樂的合奏演出來說,這樣的過程,想必會是由許多的排練、討論、交流互動所組成,也必然包含了相互共鳴以及彼此爭執的時刻。然而,學習聆聽對方的聲音,找到合作的方法,達成共同的目標,即是很大的成長與收穫。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景、學習進度、表達方式等,都有所不同,而要形成一個團體感,各個團班往往就此來發展出屬於自身的特色亮點,並且在傑優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找到在舞台上最適切的呈現。

 

此外,在打擊樂團隊這個大家庭中,由於前頭有一、二團團員們在展演藝術上的不斷追求,對於「傑優」的學員、教師、家長乃至處理課務及籌辦音樂會的行政同仁而言,是極為強有力的示範作用。因此,每回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的規劃到執行,在每一個細部環節裡,都可以看到同樣兼具專業與熱情的信念落實。

 

在我看來,「傑優」就像是個獨樹一格的小世界,參與其中,可以看見未來的希望和可能性,對於「潛力無窮」這個詞,有了更多的體悟。身為創辦人,也是傑優教師們的老師,更是傑優生的家長,由多重的身份角度觀之,「傑優」無論在音樂學習教育或是在藝術文化推廣的層面上,更甚至是專業人才的培育等,都在不斷累積深度的能量,這讓我特別有成就感,時常引以為傲!

 

每次看到「傑優」的團員和指導老師在舞台上盡情揮灑,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要為他們喝采。而無論是創辦打擊樂教學系統還是成立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有一個信念是始終不變的:學習樂器,不只是作為音樂學習的媒介,更是藉此來培養藝術與生活中的陶冶成分。如此,無論未來走向哪一個領域發展,有音樂作陪的時光,都將是彌足珍貴的回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