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學習音樂也要「轉大人」! 前進吧!小傑優

教養大小事

2022.3 文/盧家珍

對於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學員來說,「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是個嶄新的里程碑。在經歷了樂樂班、幼兒班(基礎班)、先修班,最後於專修班結業之後,進入「傑優」的學員們大多已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不但身心處於「轉大人」的階段,連學習音樂的態度也在「轉大人」呢!

 

什麼是傑優?

 

「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是由一群國小、國中和高中的學生所組成,這些青少年學子從小就進入教學系統,並循序漸進完成各期別課程後,但還想要持續學習打擊樂,因而組成社團,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及傑優專任老師進行合奏排課指導,創辦人朱宗慶則擔任藝術總監。

 

憑著對打擊樂的熱愛,這些擊樂少年雖然正值課業壓力沈重的年紀,仍利用課餘閒暇練習,經過年餘的耕耘,終於在2000年10月15日舉行創團音樂會,當天共19個子團齊聚國父紀念館,吸引了兩千多名熱情的觀眾前來觀賞,成為藝術總監朱宗慶回台十餘年來,從事打擊樂推廣教育最欣慰的成果。

 

21年過去,目前全台灣的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已發展為一百餘團,分設於台北、基隆、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2004年起,年度音樂會已成為全台傑優團員最重視的年度盛事,2007年甚至跨出台灣,赴中國上海、美國聖荷西、洛杉磯等地表演,今年的《一拍擊合》也將於3月5日演出。

 

傑優新鮮人的體驗與改變

 

在系統學員的心目中,傑優的哥哥姊姊們常常是崇拜的對象,尤其傑優音樂會上,每一位傑優都身懷絕技;家長們則是好奇,進了傑優的學習,到底和之前有什麼不同?

 

從課本到曲譜的轉變

 

學員詩馨進入傑優之後,第一個感受到最大的不同,便是教學的內容,不但新增了過去沒有的爵士鼓,而且以往從幼兒班到專修班上課都有課本,但是傑優上課則是用曲譜。曲子風格很多元,有些甚至還搭配動漫或流行話題,例如《崖上的波妞》、《鬼滅之刃》等,讓她覺得很有趣,對每一次發下的新曲子也充滿期待。

 

詩馨(左一)上傑優課程,接受瀚諺老師的指導。

 

詩馨在學校也參加樂團,同樣是以練習曲子為主,但感受還是有些不同。學校的樂團通常有比賽目標,所以會花時間雕琢一首曲子;但傑優是以快樂享受音樂為目標,所以曲子的數量較多,每次接觸的打擊樂器也不一定相同,充滿了新鮮感,視譜能力也隨之進步。

 

練習態度由被動到主動

 

團員志璋的媽媽說,過去在各個階段時,志璋總是在遇到瓶頸時就想放棄,最後都在家人的鼓勵下繼續前進,因此她也曾擔心在傑優是不是挫折感會更大。沒想到志璋像是瞬間長大一般,拿到新曲子立刻上網試聽,並且主動練習,也不像以前一樣需要陪伴,令她相當吃驚。

 

志璋(前排)在專修班結業式的成果發表會上演奏。

 

此外,傑優的老師們都是樂團團員及專任講師,本身都有相當的演奏資歷,他們對待學生也是以「朋友」的方式,很合這群「大孩子」的胃口,就算上課被嚴格要求時,志璋也不會像過去一樣退縮,反而還說:「是我自己不足,老師修正後,再練一下就好了。」甚至還主動拿著樂譜問老師,請老師示範一段,種種改變,都讓媽媽感動不已。

 

自信心及同儕感情的增長

 

詩馨媽媽說,傑優班上的學員們都有一定的學習程度,因此團練的感覺更加和諧,每次的成果發表中,有人獨奏,有人合奏,有的時候老師還會加入新的練習挑戰,詩馨都有自信能完成。

 

詩馨在演出前,彩排練習定音鼓。

 

志璋媽媽也說,進了傑優之後,志璋對於成果發表會更加期待,而且逢人就邀請,是一種自信的展現。

 

「他的體育細胞不是很好,傑優是他備受肯定的地方,也是成就感的最大來源,因此他很希望同學們能看到他在打擊樂的這一面。」

 

由於傑優的課排在週日,志璋媽媽曾詢問志璋是否介意休息時間被剝奪?沒想到志璋完全不在意,還跟媽媽說:「可以利用連假再出去玩啊!」看著志璋和專修班一起畢業的同學,快樂地在週日相聚、快樂地在音樂裡長大,志璋媽媽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