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小傑優「轉大人」之前,請家長耐心等待

教養大小事

2022.3 文/盧家珍

青春期的孩子在「轉大人」時,會經歷一段自我探索的過程;同樣地,小傑優在「轉大人」時,也會面臨一段學習音樂的自我調適過程。因此,家長們務必沉住氣,耐心等待,迎接他們破蛹而出的那一刻。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講師謝佳燕和簡亭,不但教打擊樂,自己的孩子也是一路從幼兒班到專修班,並在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結業。對於孩子學習心路歷程的轉變,兩位講師以過來人的身份,建議家長們至少要陪孩子走過傑優的第一年,就能看到他們在打擊樂的路上愈走愈遠,腳步愈來愈穩健。

 

在不同的教學方式中,學習長大

 

謝佳燕認為,教學系統和傑優的目的性不同,所以教學方式也有差異。教學系統課程強調各階段音樂的扎根與學習,講師就像是保母一樣盯著學生的進度,尤其是樂樂班和幼兒班的學員,對講師更有一定程度的依賴;相較之下,傑優則是一個打擊樂的社團,大家在此享受玩音樂的快樂,教學氣氛也較為自由,有點像大學導師和學生的關係,學員必須有一定的自主性,因此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和調整,若家長急於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很可能會因為不符期望而提早結束孩子的傑優生涯。

 

進入傑優樂團的孩子,正面臨尋求自我的青少年時期,舞台是一個展現自我的方式。

 

謝佳燕的兩個兒子都是在進入傑優一年之後漸入佳境,她說,家長可能一開始還不太習慣,覺得老師怎麼不像以前那樣緊迫盯人?或是覺得孩子怎麼變得疏懶了?成果發表會的程度好像不如以往?有些心急的家長甚至認為,這樣根本浪費時間和金錢,不如早早退團,因而剝奪了孩子學習長大的機會,十分可惜。

 

「孩子必須在教學方式的改變中,學習自主思考、自主練習、自主計劃,這是成長的第一步,也是他們面對未來必須培養的能力。」她說。

 

同儕力量大,上課就是紓壓

 

進入傑優的學員們,也正是面對升學壓力的年紀,謝佳燕的兒子每次上課必須花費兩小時的往返車程,但卻不曾放棄,反而是把握時間在課堂上練習,然後在同儕的合奏中暫時從升學壓力中解放,獲得音樂與友情的療癒。

 

這個年紀的孩子很在意同儕,傑優提供了一個結交音樂同好的機會。

 

另一位講師簡亭的兒子也是如此,幼兒班時曾經因為練習不順而丟棒子大吼的他,竟然也一路走到傑優,而且樂在其中。簡亭認為,升學壓力確實是學習路上的一個問題,但她並不擔心,因為人生中一定會遇到許多事情,如何不斷因應改變而調整,讓狀況恢復平衡,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能力。而且她認為國高中的生活只有課業很可惜,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裡的朋友不但是另一種精神上的力量,也是未來孩子在各種領域上的人脈。

 

「傑優的老師們年紀也和學員相近,相處起來就跟大哥哥大姐姐一樣,感情好得不得了!」簡亭說,傑優的老師一方面整合孩子們的程度,一方面也讓孩子們學著自律,待孩子們的識譜與敲奏能力建立之後,才能嘗到音樂的愉悅,就像等待花開一般,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時間。

 

曾有一位傑優家長對簡亭說,有次全家一起欣賞公視的交響音樂會節目,兒子竟針對曲目侃侃而談,對大家講解了一番,讓她十分驚訝,沒想到兒子小時候學的東西,竟然到這麼大了還印象深刻。可見孩子的能力就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到了某個時刻就會觸發,這是最令家長們感動的一刻。「願意等待的家長,真的很偉大!」簡亭有感而發的說。

 

在升學壓力中,練團往往是孩子們發洩苦悶的解方,是最好的心靈良藥。

 

看蝴蝶破蛹而出,看花苞迎風綻放,都需要耐心等待。家長們不妨以開放的心態,用耐心和愛心,讓孩子有時間學習長大,這將是他們一生受用的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