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試一下,更好」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3 月試營運!

藝文直擊

2022.3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林軒朗)

 

位於台北捷運劍潭站旁,有一顆巨大的銀球閃閃發亮,有人覺得像皮蛋豆腐,有人覺得像貢丸,其實,它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即將於今年7月啟用、8月正式開幕。而在開幕前,將自3月起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試營運,並將陸續開放公共空間,邀請民眾走進場館,共同完善場館的空間及服務。

 

設計靈感來自士林夜市的麻辣鍋

 

耗資67.5億,歷時10年時間建造的北藝中心,曾獲選 2021 時代雜誌全球最佳百大景點、CNN與英國衛報全球藝文亮點,它是由荷蘭建築團隊OMA操刀設計,其建築外觀宛如離地漂浮的巨大星球,除了顛覆了過往的劇院設計,也打破常規建築的作法,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林軒朗)

 

有趣的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設計理念竟然源自士林夜市鴛鴦麻辣鍋! OMA在有限的基地裡,放入三個劇院空間,它們不以傳統的鞋盒式劇場平面安排,而是從不同方向嵌入到中間的大型建築正方體,既可獨立運作,中劇場和大劇場還可以打通,成為2300人的超級大劇場,充分發揮空間運用的台灣極致美學。

 

其中,興建期間最困難,也是最受矚目的「球劇場」,內裝依著球體設置半弧形觀眾席,每一排座位均可享受等距的觀賞視角,牆上還有19個半開放式包廂,讓觀眾獨享不受干擾的觀賞體驗;「大劇院」設計兩樓層觀眾席收納1500個座位,超近的觀賞距離強化臨場感; 800席的「藍盒子」則是全台最大的實驗劇場空間,讓中小型的演出得到足夠的觀眾支持。

 

球劇場(攝影林軒朗)

 

進劇場與逛夜市一樣輕鬆

 

北藝中心位居捷運劍潭站旁邊,有著鄰近士林夜市的地理優勢,將創造更生活化的藝文場景。藝術家們也鼓勵觀眾不用把進劇場當成是嚴肅的事情,而是日常的一部分,例如晚上8點演出的節目,可以先去士林夜市吃個飯,再到附近景點逛逛,最後才進劇場欣賞演出。

 

長達2個月的試營運,北藝中心將陸續開放公共空間,包括戶外廣場、劇院一至二樓大廳,七樓咖啡廳及戶外平臺。三劇場空間則於演出開放,也是試營運重點,共邀請15組團隊,作品涵蓋當代劇場、現代舞、音樂劇、兒童劇、偶戲等不同類型,每座劇場規劃至少12場以上的演出。

 

其中,於4月演出的《誰偷走了我的字?》,為2019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第二名作品,編劇張元以自身的學習經歷,揉合精靈世界的超現實想像,將因為書寫障礙,而在教育體制內所受創的童年經歷,轉化成一趟奇幻之旅。

 

而在藍盒子則有編舞家何曉玫的《默島新樂園》,舊時廟埕、迎神出巡的文化經驗劇場經典再現,匯集家將神祇、檳榔西施、布袋人偶到芭比娃娃等各種辨識度極高的台灣特殊文化符號,邀你啟動思考、放大感官,近距離貼近巨大芭比舞者,近身感受如臺灣廟會般紛雜的超現實世界。

《誰偷走了我的字》

 

玫舞擊《默島新樂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