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聽起來不一樣,又如何?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劇本/高瀚諺

 

當大家都一樣,只有你不一樣的時候,你是不是會有點不自在呢?你有沒有自信和別人不一樣呢?今天我們要使用書包裡面的樂器講一個故事,在樂器的世界中,大家的聲音都不一樣,看看「不一樣」到底有沒有關係!

 

 

大家來腦補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樂器要怎麼說故事呢?他們又沒有嘴巴?其實很簡單,拿出書包裡的樂器,跟著劇本一起演就對了,我們來看看會使用到什麼樂器吧!

 

打開書包,拿出手搖鈴、三角鐵和沙鈴,它們就是這次的三位主角,當然,如果你想講究一點,營造劇場的感覺,不妨準備一塊黑布,掛在桌子邊緣,然後用黑色手套操作樂器,再加上燈光,就很像一個樂器小劇場囉!

 

在演戲之前,我們不妨先來聽聽三種樂器的聲音,手搖鈴是「鈴鈴鈴」、三角鐵是「叮叮叮」,沙鈴則是「沙沙沙」,它們的聲音都不一樣,而且在音樂裡面都是最獨特的,也都是最重要的,一首曲子的演奏,它們三個可是缺一不可喔!

 

用什麼道具?

 

一、一塊黑布(黑色裙子或上衣皆可,材質以不反光的布料為佳)或一張全開的書面紙。

 

二、兩雙黑色手套(也可用黑色長襪取代,材質以不反光的布料為佳)。

 

三、手搖鈴、三角鐵和沙鈴。

 

 

學習目標:

 

自我認同

樂器操作

認識樂器音色

以節奏快慢與音量強弱來表現角色的個性與情緒

 

故事大綱

 

一、手搖鈴搖搖晃晃走過來,發出好聽的「鈴鈴鈴」聲。

 

二、三角鐵也跟著發出「叮叮叮」的悅耳聲音。

 

三、手搖鈴和三角鐵嘲笑沙鈴,說它的聲音「沙沙沙」不好聽,沙鈴很難過。

 

四、兩天後的音樂比賽,三角鐵發現它的棒子不見了,無法發出聲音。

 

五、沙鈴撿到了棒子,好心還給三角鐵。

 

六、三角鐵向沙鈴道歉,三個人重修舊好,一起唱歌演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