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心有所愛,全力以赴

創辦人的話

四月初,我正式卸下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的職務,繼續從民間專業的角度,與藝文界一起打拼,也繼續投入我所熱愛的打擊樂領域,更全面地推動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的發展。

 

在擔任國表藝董事長的這五年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全力以赴,很開心,有機會能為表演藝術界、為社會做事,讓國表藝「三館一團」可以透過藝術專業治理的落實,帶來更多美好的正能量。

 

早在二0一七年接任國表藝董事長之時,我便已對外宣告,這個職務是我在公家機關服務的最後一站。雖然說,卸任公職確實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但卸任卻絕對不等同於退休,因為歷經過許多不同的階段,我始終沒有在打擊樂和表演藝術的領域裡停下腳步過。

 

是以,結束了這個回合以後,下一段路程隨即又要展開了。接下來,我將把主要的時間、心力和計畫,投入於推動打擊樂的發展;另一方面,作為一名「終身表演藝術工作者」,我也將會持續整理多年來在藝術教育、劇場經營、藝術行政與管理等工作職務中所累積的經驗,從民間的、實務的角度,不時提出相關的論述、建言或提醒,供政策、立法乃至實際執行時參考。此外,我也將持續在北藝大音樂系、藝管所以及台藝大跨域所、藝政所授課,在教與學中相互循環、相互成長。

 

對我來說,熱愛工作的背後,是珍惜人生。人的一生僅有一次,每個時期、每個階段的一切,都需要全力以赴,懷抱初心,為所熱愛的事物努力;歡喜做,甘願受。再者,對於藝術的追求,可說是永無止境的,因而,永遠有做不完的夢,永遠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我也格外珍惜,能夠和始終熱情的打擊樂團隊一起打拼,攜手築夢。工作團隊就像是我的家,為了讓這個家更穩固、更堅實,許多邁向未來的想法迸發,使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設定目標、努力追求。

 

這兩年,疫情為世界帶來許多衝擊性的變化,也讓表演藝術和打擊樂團隊受到不小的影響,確實辛苦、不容易。不過,如果有清楚的願景和目標,我想,我們終能克服困難、攜手度過難關,並且展望契機。舉例來說,經歷過演出受疫情影響而延期、取消的日子,等待了一年,「臺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回來了!五月份的2022「臺灣新聲力+」音樂會,將以大家共同熱愛的打擊樂,向世人展現音樂的正向與美好。

 

除了打擊樂團專場演出《擊刻風景》外,《名家聚擊》邀請八組臺灣優秀打擊樂家演出八首臺灣作曲家創作;而大家引頸期盼的《百人木琴》音樂會,也將邀集100位優秀打擊樂家同台獻藝,串起臺灣擊樂社群的真摯感情。

 

打擊樂社群成員平日的交流、互動不算少,但要把大家聚在一起排練、演出,仍然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尤其,在疫情的種種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之際,做這個系列音樂會活動,更是有著歷史性的意義。因為心有所愛,所以全力以赴──無論如何,我們依舊攜手,一起邁步前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