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北藝中心首檔親子音樂劇 《誰偷走了我的字》安慰學習過程中受傷的小孩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刺點創作工坊、臺北藝術中心

 

書寫障礙的孩子字體傾斜、筆順和方向錯誤,即使很努力,卻總是犯同樣的錯。

 

 

3月份熱熱鬧鬧展開試營運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即將在4月推出第一檔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而且在話題最熱門、觀眾最好奇的「球劇場」演出。它以最平易近人的音樂劇形式呈現,但內容卻觸碰了一個鮮少被討論的教育話題——「學習障礙」。

 

《誰偷走了我的字》將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球劇場演出。

 

你聽過「學習障礙」嗎?最常聽到老師或家長對有學習障礙孩子的描述是:「這個孩子明明很聰明,但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認字很差,字也寫不好,理解力有問題,國語科的成績特別糟。」但他們卻不能明白孩子的痛苦。

 

《誰偷走了我的字》親子音樂劇,靈感正是來自於學習障礙。

 

我不是不用功,學習障礙容易被誤解

 

一般而言,閱讀障礙孩子的行為特徵有:唸字的速度比同年級的學生慢;每個字都要複習多次才記得住,但轉眼又會忘記;閱讀理解能力差,會跳行或漏字;對注音符號、國字等符號的學習,也會有顯著的差異。

 

書寫障礙的孩子則是字跡潦草,字體異常傾斜、寫字順序、方向錯誤,數字或文字反轉,有時花很多時間、力氣也寫不完一段文字。

 

由於這些孩子的智力大多在中上程度,一旦出現學習障礙時,經常被誤認為是不夠用功、不夠努力。事實上,他們即使很努力,卻總是犯同樣的錯,而且要花較多的腦力和體力來閱讀,因此往往倍感挫折,導致他們排斥看書、寫作業拖拖拉拉、學習動機低落等問題行為,甚至影響到孩子的人際和交友。

 

藉由戲劇,療癒心裡受傷的小男孩

 

編劇張元就是這樣長大的,小時候有書寫障礙的他,經歷過一段痛苦和不被認可的童年,如今他以自身的學習經歷,揉合精靈世界的超現實想像,將自己在教育體制內所受創的童年經歷,轉化成一趟奇幻之旅,創作出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

 

他說,小時候因為書寫障礙而受到許多傷害,讓他變得悲傷、自卑、憤怒。然而在寫這齣戲時,他說:「創作,便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告訴自己,做這齣戲,他得勇敢放下那些悲傷、自卑和憤怒。

 

《誰偷走了我的字》是2019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徵選第二名作品,故事主角高百晟的文字被精靈偷走了,一筆一畫、一橫一豎,他怎麼樣也寫不出來,於是從一百分小孩變成倒數第一,不甘心的他,只好踏上精靈王國的奇幻旅程,找回被偷走的文字。

 

記得這齣劇剛完成階段性讀劇呈現之後,張元拿著麥克風第一次公開的說:「我是個學障生,我有書寫障礙。」在話說完的那一刻,那個童年的張元,那個選擇躲在陰影處的男孩,終於踏出了陰影。他覺得,在這一刻,他原諒了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

 

如今,《誰偷走了我的字》將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試營運時,在球劇場再度上演,這是該中心所孵育的重點作品。張元在感謝之餘,希望大家能夠認識「學習障礙」,也願這個世界不再有孩子的才華被埋沒,更願這個世界所有人都能接受自己的樣子,不再因為外界的眼光而受苦。

 

《誰偷走了我的字》海報中,到處都是掉落的部首。

 

演出時間:111/04/22 (五) 111/04/24 (日) 

演出地點:臺北藝術中心球劇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