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別具意義的第十一堂課

教養大小事

文、攝影/盧家珍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每學期的第十一堂課,是爸爸媽媽最期待的「親子分享日」,教學中心總會費心安排一場小型發表會,讓整班的孩子做整體合奏呈現,也讓爸爸媽媽們看看孩子的學習成果。

 

從幼兒班第一次上台的混亂不安,令人笑中帶淚的演出,到專修班的沈穩從容,乃至於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已在專業表演殿堂登場,每一步走來,都充滿了感謝與感動。

 

從混亂到穩定,幼兒班學員的第十一堂課,最令爸爸媽媽們感動。

 

親子分享學習成果的一刻

 

朱宗慶打擊樂團是一個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體,對音樂會呈現的方式有一定標準的作業流程,而這樣專業的態度和堅持,也反應在教學中心的音樂會。它以更嚴謹的態度,讓孩子學習在不同的場地做音樂的呈現,並將所有劇場中應有的規範一一實踐,甚至連怎麼搬樂器、怎麼快速換場、怎麼謝幕,都要學習,這其中的成長滋味,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形容的。

 

曾有學員家長回憶起孩子在「第十一堂」的表現,說自己震撼到起雞皮疙瘩。「親子分享日的成果發表真的是大陣仗,小鼓、大鼓、小鐵琴、馬林巴木琴、高音木琴、邦哥鼓全部排排站,讓我超級興奮又激動。雖然琴的聲部快了些,但是看到孩子能夠不急不徐的表演,沒有因此慌了手腳,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曾有一個專修班學生在第十一堂課演出後,家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你在家裡敲了半天我都聽不懂的曲子,到了教室會變成這麼好聽哦!」原來,他敲奏的只是樂曲其中一個聲部,到了合奏時才終於「真相大白」!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第十一堂課無法讓家長進入教室,但還是如期舉行。二月底的星期六晚上,傑優的學員們陸續進入教室,這個班最小的是國二,最大的則是高三,正是升學壓力沉重的年紀,不過他們的神情卻顯得相當愉悅放鬆,為了配合防疫措施,負責指導的薇之老師將演出錄影之後上傳群組,讓爸爸媽媽不在場也可以欣賞。

 

為了配合防疫措施,講師特別將第十一堂課錄影之後上傳群組,讓爸爸媽媽不在場也可以欣賞。

 

一首樂曲排練之後,學員們像「大風吹」一樣更換樂器聲部,進行下一首樂曲的排練,彼此的呼吸和節奏都要一致,中間還穿插著炫技的獨奏,讓人興奮。事實上,大家能夠利用不同的樂器協調的完成一首曲子,都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每位學員除了要表現自己的部分,還需要聆聽其他人的步調,從中真正體會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

 

學員在合奏中除了自己的樂器之外,聆聽他人的樂音也很重要,從而達到和諧一致的境界。

 

完美演出的背後支持力量

 

在孩子們演出呈現的後面,其實都蘊藏著家長、老師和行政人員無數的汗水,雖然壓力很大,但卻是支撐老師、學生、家長彼此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每到接近「 第十一堂」課之時,講師們就必須調整展演的內容,連推帶拉,努力帶著孩子們不斷前進,完成這場階段性表演,讓家長們能歡喜看到孩子的成長。每次演完之後,講師就像脫了一層皮,不過卻也總是在演出之後,看到孩子又長大了一點。

 

雖然是成果分享,不過講師們還是希望家長以陪伴的心態來參加第十一堂課,而不是來檢視孩子的表現。第十一堂課就是個短期目標,年度音樂會則是長期目標,有了共同目標,大家就能一致地往前走,而表演所獲得的成就感是會上癮的,所以孩子們在結束這一期課程後,又開始期待下一期的曲目、下一次的表演。

 

第十一堂課除了讓孩子自我肯定,也能讓老師自我肯定。當孩子臉上出現「我好了不起」的得意神情時,老師臉上一定也會浮出「我更了不起」的表情。孩子們必須經過前面的努力和拉扯,才能享受這一起達到的成果,得到大家的掌聲,這對孩子、老師和家長來說,都將是莫大的感動。

 

傑優的第十一堂課,全班以手上的小樂器,襯托爵士鼓的炫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