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高高又低低,在快樂中學習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劇本/高瀚諺 

 

樂器有高音、有低音,學習音樂的心情也一樣,有時候高、也有時候低,不管高高或低低,只要抓住了訣竅,就能在快樂中學習!跟著樂曲唱唱跳跳,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哦! 

 

 

大家來腦補 

 

除了木琴和鐵琴之外,還有什麼打擊樂器會有高低音的區別呢?邦哥鼓、定音鼓、高低木魚、牛鈴組……還真多呢!這次我們先用牛鈴來示範,之後還可以替換成其他的樂器。 

 

 

牛鈴是一種用於各種風格音樂(例如拉丁和搖滾)打擊樂器,可以手持單顆牛鈴,也可以把好幾顆牛鈴依大小固定在架子上,敲擊起來就會有不同的音高,聲音溫暖又清脆。 

 

說起牛鈴的功用,早先應是防止牛羊走失用的,牛群在偌大的山上草原上放牧恣意行走,牧者幫牛掛上牛鈴,這樣遠遠便知道牛群的方位與狀態,不但知道牛群的位置,從牛鈴和緩或急促地叮噹作響,也可以知道牛群的動態。晚上牛鈴聲息,如果驟然響起,一定有突發狀況,提醒牧者起身查看,所以牛鈴是最早的聲音監控裝置,一旦有牛走失了,也得循著牛鈴的聲音,將牠找回來。 

 

遊戲怎麼玩 

 

一、把高音當作「ㄎㄧ」,把低音當作「ㄎㄧㄤ」 

二、先唸一次口訣:「ㄎㄧ~ㄎㄧ~ 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 

三、再試著一邊演奏,一邊唸「ㄎㄧ~ㄎㄧ~ 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 

四、一邊演奏, 一邊心裡默唸:「ㄎㄧ~ㄎㄧ~ 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 

五、搭配《快樂的鐵匠》樂曲唱跳,在樂曲間奏時,依上述節奏敲奏牛鈴 

六、樂曲唱第二遍時,間奏可換成邦哥鼓、定音鼓、高低木魚等樂器 

 

 

學習目標

 

聆聽節奏的律動感 

樂器操作 

認識樂器的高低音色 

跟著音樂節奏一起唱跳 

 

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