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終身的職志與一輩子的興趣

創辦人的話

文/朱宗慶

 

在任公職期間,我將許多心力放在公職的工作上,而打擊樂團隊的「家人」們,一直是我在外打拼的最大後盾;每次看到夥伴們堅守著我們共同熱愛的的打擊樂團隊、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樣子,都讓我覺得很幸福、很感謝!卸下公職後,再次「回」打擊樂團隊這個大家庭,一進辦公室,就看到團員與行政同仁溫馨、熱烈的歡迎,而我的辦公空間也做了小幅的重新裝修,讓視野變得更加開闊;這些馬不停蹄地改變與調整,讓我對於未來充滿了各種希望與期待。

 

對我來說,出社會四十年載,始終能夠走在追求藝術專業的路上,深感幸運。我也深信,藝術文化這條路沒有終點,就是堅持信念,心有所愛、全力以赴。作為一名終身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小時候,從純粹地喜歡音樂,讓「打鼓」成為課餘的興趣,後來因著這份熱愛,走向了科班訓練,再到成為一名專業的藝術工作者,從成立打擊樂團開始,不斷拓展視野與歷練,範圍涵蓋藝術教育和劇場的經營管理等面向,將自身所累積的專業經驗,回饋給培養我、給我機會的社會。

 

於是乎,為健全表演藝術生態系而努力,便成了我的志業,就算是以民間團隊的身分,我仍感受到自己所肩負著的使命感。因此,未來的日子裡,我仍會繼續投入心力去關心攸關這個領域發展的各個環節面向,並且持續研究相關議題,為推動表演藝術的發展發聲,蓄積展望下一階段的動能。

 

對我來說,能夠以打擊樂為媒介,去分享藝術文化的美好,為社會注入正向的能量,從而充實、踏實地度過每一天,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因而,四十年來歷經過多次的身分轉換,我仍不改其志、不忘初衷,穿梭於排練、演出等各項馬不停蹄的工作中,總覺得踏實。另一方面,埋首自身工作的同時,利用機會去欣賞別人的演出,無論是頂尖的經典節目,還是創新的實驗題材,或是一般的推廣活動,乃至自己的學生、孩子上台表現,多方的接觸、體驗、觀察與反思,皆使我擁有多元的收穫和刺激。因為這樣,看演出成為我一輩子的興趣與嗜好,同時也有益於我的終身職志。

 

我想,一輩子若是能有音樂為伴,則人生境遇的高低起落,彷彿總可以在樂音之中,得到共鳴與慰藉,而生活的萬千滋味,也因為有了音樂的點綴,將更添風味和意義。新的階段就像是不同樂章的開展,音符的組合蘊藏著無限可能,也就是說,還有做不完的事情,等著我們捲起袖子去完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