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聖桑《動物狂歡節》首演100年

藝文直擊

文/郭士榛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會、張正傑、格林文化

 

用樂器顯示動物型態和動作,想像中會是很難的創作,但百年前即有了不起的作曲家,卻是用鋼琴、管樂器、弦樂器來呈現可愛動物樣貌,讓人眼睛發亮。

 

這位作曲家就是聖桑,他的《動物狂歡節》今年首演100年,百年來,它一直是大小朋友最喜歡的曲目之一。

 

原本是一首開玩笑的作品

 

聖桑1835年10月9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父親在他很小時便過世,聖桑是由母親扶養長大,從小跟隨家人學習鋼琴,年幼展現音樂天份,7歲的聖桑便開始跟隨名師學習鋼琴以及作曲。聖桑13歲考進巴黎音樂學院,不僅對音樂有興趣,也對其他的科學很感興趣,可謂是多才多藝的作曲家。

 

由14首小品組成的《動物狂歡節》創作於1886年,當年聖桑先後到德國奧地利等地巡迴演出,途中曾在奧國一個小鎮的音樂狂歡節,受好友大提琴家魯布克委託,為了這個音樂狂歡節寫下《動物狂歡節》。他巧妙運用各種樂器音色以及表情的特徵,使每一種使用的樂器,都發揮到最大的功能。只是當時為戲謔之作,他也只當成私下與朋友取樂演奏的作品,除了〈天鵝〉,他沒有公開這部作品。因此,《動物狂歡節》直到聖桑逝世才公開演出。

 

《動物狂歡節》的每一首曲子,都有標題。包括1.序奏與獅王進行曲、2.母雞和公雞、3.野驢、4.烏龜、5.大象、6.袋鼠、7.水族館、8.長耳人、9.布穀鳥、10.鳥、11.鋼琴家、12.化石、13.天鵝、14.終曲。

 

聖桑以各種樂器生動地描寫動物,包括諷刺食古不化的鋼琴家。堪稱動物界「名模」的〈袋鼠〉,用兩台鋼琴交替奏出的裝飾樂句,描述袋鼠輕快的動作;另外,魚兒水中游是〈水族館〉最常見的景象,長笛與豎笛描繪魚兒悠遊其間,與水光相互輝映,描述在水中悠游的魚;而〈烏龜〉的龜速前進,反而用活潑快速的康康舞旋律,慢吞吞地演奏,強調烏龜的慢行。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邀請作曲的人是大提琴家,所以聖桑把最美的天鵝留給了大提琴,而〈天鵝〉也是他唯一公開的作品。

 

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曲目

 

《動物狂歡節》以各種樂器描繪動物神態的音樂十分生動而受到孩子們的喜愛,不但是音樂會常見的曲目,錄音專輯和繪本故事也有很多版本。

 

格林文化出版的《動物狂歡節》,將14首曲子編成一個故事。​

 

朱宗慶打擊樂團多年前便將這首管絃作品改編以打擊樂器演奏,專輯《朱宗慶兒童打擊樂(六) —動物狂歡節》節奏更清晰、旋律更流暢,也更適合孩子們聆賞。此曲原由14首小曲組成,編曲者精選了其中的12首加以改編。每一段音樂介紹一種動物或想像中的事物,父母親可協助孩子聆賞音樂所描述的動物或事物加以敘述,不但增進了親子關係,共同開發孩子們的想像空間,更在無形中讓他們認識了音樂大師的名作。

 

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動物狂歡節》管絃樂曲改編以打擊樂器演奏。​

 

而國內知名大提琴家、永遠的音樂「玩」童張正傑,也在《動物狂歡節》首演100週年時,精心策畫了「動物狂歡節!聖桑PK台灣!」音樂會,12 月8 日在台中歌劇院讓《動物狂歡節》與台灣的動物童謠們來個大PK。

 

張正傑以「動物狂歡節!聖桑PK台灣!」音樂會慶祝《動物狂歡節》首演一百年。​

 

張正傑這次要以台灣版的動物狂歡節跟聖桑一較高下! 集合小朋友喜愛又熟悉的動物童謠,如〈小毛驢〉、〈兩隻老虎〉、〈小蜜蜂〉等等,現場大小朋友可以欣賞由西洋古典樂器演奏的童謠散發出溫暖又充滿童趣的韻味,還可以一起跟著唱,大朋友回味童年的歡笑,小朋友可以聽聽由樂器演奏出來的動物是如何唯妙唯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