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百分百錯覺!你的眼睛被藝術家騙了

藝文直擊

文/會站的卯咪

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我們打從出生就在用雙眼探索世界,但你有想過眼前的東西也會「騙你」嗎?你認為的眼見為憑,都將被「百分百錯覺」展覽給打破!

 

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自即日起至 8 月 28 日推出「百分百錯覺」教育計畫,展出包括台灣、日本、美國8位藝術家的作品,他們善用有趣的視覺錯覺,讓小朋友與家長看到作品時都會忍不住驚呼:「啊!原來是假的!」每欣賞一件展品都是一次驚奇!

 

水泥護欄玩起來

 

一踏進展間,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居然是好幾個輪胎與看起來笨重的水泥護欄!心中還正在納悶:是誰把這些道路上的東西放在美術館的?旁邊就走來一位小妹妹,竟輕輕鬆鬆地將水泥護欄搬起來玩!原來這些都是藝術家廖昭豪的《路上設施觀察計畫》,他選用紙漿、發泡劑等輕巧的材質,塗上顏色後創造出幾可亂真的作品。大家可以自由地將這些展品搬來搬去,每位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當他們拿起輪胎與護欄時,旁人看到還以為現在的小朋友力氣很都這麼大呢!

 

用發泡材質做的公路設施,讓小朋友看起來像是神力小超人。​

 

游不出瓷盤的魚

 

等小朋友終於玩完之後,在下一區展間,我們可以先看到地上放著一個白色瓷盤,裡頭有一隻漂亮的紅色金魚優游其中,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金魚只是個影像投影在瓷盤上!這是新媒體藝術家袁廣鳴的作品《盤中魚》,自由游動卻游不出瓷盤的邊界,展現出影像與實物之間虛實交錯的感覺。

 

你以為盤子裡有一條金魚,其實只是光影的投射。​

 

真的只是一幅畫嗎?

 

再轉頭一看,牆上掛著以照相寫實風格著稱的畫家,司徒強的作品《左+右》。當你第一眼看時,可能會以為他只是把許多物品掛上去而已,但別忘了,這個展覽可是主打「視覺錯覺」!當你再更靠近一點,就會發現它其實是一幅畫!司徒強從日常裡細瑣的物件中取材,運用細膩的觀察力與繪畫功力,精準地在畫布上描繪出物品的質感肌理,無論是畫中的木紋、還是用膠帶貼著的皺褶紙張,每一個物件都逼真到讓人忍不住想摸一下,看看它到底是真是假!

 

司徒強精準地在畫布上描繪出物品的質感肌理,逼真到讓人忍不住想摸一下。

 

石頭也可以畫得跟真的一樣

 

接著我們又會看到好幾顆掛在牆上的石頭,那是同樣專注於擬真形象捕捉的藝術家,周珠旺的雕塑作品《金玉滿堂石》。他以木雕油彩仿製石頭的質地,每顆石頭作品上都有不同的紋路、訴說著不同的故事,其中還有一隻鴨子造型的石頭,實在是相當童趣可愛!除了雕塑,還有看似照片的石頭畫作《磊磊》,都是他細心觀察過石頭的陰影和紋理後所繪製的。旁邊還有體驗區,小朋友們可以在這邊創作自己的石頭畫作!先用點點印章在紙上蓋上由淺至深的顏色,再用鉛筆加強外框與陰影,最後用蠟筆畫上白色花紋,自己獨一無二的石頭畫作就完成了!

 

小朋友運用印章和鉛筆,做出自己的石頭,以假亂真。​

 

驚嚇感十足的堆高機

 

再往前走一些,看到一台因為貨物太重而即將傾倒的堆高機,心急之下差點要衝過去幫忙撿貨物!但它其實是藝術家廖建忠以1:1的比例,幾近複製的手法所完成的作品《堆高機2.0》,別看它那好像又大又重的樣子,它其實是用木頭製作的喔!廖建忠在貨叉上堆疊數個紙箱,營造出堆高機突然剎車而失衡的景象,但實質上卻又一動也不動,彷彿時間就停在這一刻似的。實際材質與視覺上的強烈對比,讓作品給人一種有趣的詼諧感,別忘記在堆高機前拍張照片,嚇嚇自己的親朋好友!

 

看起來要傾倒的堆高機,像是停格一般,令人驚嚇。​

 

展場內還有一塊黑漆漆的區域,那裡有藝術家謝佑承營造的《校準》。在這裡,你可以用展場提供的螢光筆在紙張上作畫,並將作品帶進暗房中,在紫光燈的照射下,你會看到自己的畫作在黑暗中散發出光芒,為《校準》加上點綴!

 

在暗房中紫光燈的照射下,小朋友的畫作發出光芒。​

 

「百分百錯覺」展覽中除了還有其他會讓人驚呼連連的作品,也還有好幾處可以讓大家親自體驗的互動區域,可以讓大小朋友玩上好長一段時間,歡迎大家來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欺騙一下自己的眼睛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