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木魚家族的吃飯比賽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劇本/高瀚諺

 

你知道嗎?樂器也有家族!常見的絃樂、管樂家族不稀奇,連木魚也有兄弟姊妹呢!像是中國木魚、西洋木魚,以及高低木魚,它們不但長得不太一樣,連聲音也不同。

 

聽聽看,你覺得誰是哥哥,誰是弟弟?如果它們一起吃飯,你猜猜,誰會吃得比較快呢?

 

 

大家來腦補

 

木魚是一種木製的敲擊樂器,在道教禮儀中也是一樣重要的樂器及法器,相傳魚晝夜不闔眼,所以刻成魚的形狀,敲擊以警戒眾僧應當晝夜思道。

 

中國木魚是國樂常見的樂器,現今較常使用的是一套5個不同大小的木魚,以支撐架將木魚固定好,並按木魚的大小和高低音來排列,越大顆的音高就越低。

 

中國木魚

 

木魚在20世紀被引進西方,現在看到的西洋木魚中,有的材質是碳纖維製做的,而不是用木頭做的,越小顆的音高越高。

 

西洋木魚

 

另一種高低木魚,是兩個大小不同的竹筒,裝在一個短木棍的兩端,可敲出不同的音,比較短的音高比較高、比較長的音高比較低。演奏方法以利用鼓棍或小木鎚,敲打樂器外側的共鳴區以發出聲響。

 

高低木魚

 

遊戲怎麼玩

 

一、準備中國木魚、高低木魚、西洋木魚三種打擊樂器。

 

二、選擇其中一種木魚,搭配下列節奏,把長音唸作「吃」,把兩個短音唸成「一口」

 

 

三、先唸一次口訣:「吃~一口 吃~兩口 吃吃吃~」

 

四、再試著一邊演奏,一邊唸「吃~一口 吃~兩口 吃吃吃~」

 

五、配合故事的進行,以三種不同的木魚,一邊唸口訣,一邊演奏。故事提到大哥時,以慢速演奏中國木魚,提到二哥時,以平常的速度演奏西洋木魚,提到小弟時,則以快節奏來敲奏高低木魚。

 

故事大綱

 

木魚家族有三個兄弟,大哥是中國木魚,二哥是西洋木魚,小弟是高低木魚。有一天他們聚在一起吃飯,小弟提議要比賽誰吃得快,大哥慢慢吃,一邊吃,一邊發出「吃~一口 吃~兩口 吃吃吃~慢慢吃」的緩慢敲奏聲;二哥吃得快一點,一邊吃,一邊發出節奏較輕快的「吃~一口 吃~兩口 吃吃吃~快快吃」的敲奏聲;小弟狼吞虎嚥想得到第一名,他快快的吃,一邊吃,一邊發出「吃~一口 吃~兩口 吃吃吃~超快超快吃」的敲奏聲,節奏超級快。最後,小弟因為吃太快而肚子不舒服,急著跑廁所,從此再也不敢比賽吃飯,懂得細嚼慢嚥了。

 

木魚家族三兄弟

 

學習目標

 

認識木魚家族

節奏模擬練習

感受節奏的速度快慢

學習吃飯要細嚼慢

 

觀看影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