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迎向黎明的暗夜與曙光

創辦人的話

疫情延燒至今,已經兩年多,不管是國際或是國內,在各個階段,對於疫情的因應,各國政府的政策、人民的態度,都因著疫情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若以年份作為區分,則2020年、2021年、2022年這三年來,同樣面對疫情,但打擊樂團隊在相關措施因應與心態調整上,都有著相當程度的不同。然而,每一階段,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從未有過的經驗。

 

今年四月初以來,疫情再次出現劇烈變化;尤其是五月,疫情瞬息萬變,確診數急速攀升,仍不免讓人感到緊張與焦慮。但與此同時,整個環境也正逐步走向邁入共存常態的路上。

 

因而,這段期間,顯得格外關鍵而艱難。但這段期間也讓我看見,團隊在面對挑戰時所展現出的熱情與積極態度;這段集團隊之力彼此支援,共同冷靜與度過難關的過程,我看在眼裡,滿是感動與感恩!

 

對整個打擊樂團隊來說,面對疫情的急遽變化,不管是教學系統、樂團或是基金會,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教學中心的教學現場,從疫情初期到現在,我看到所有主任、講師與同仁,沒日沒夜地投入因應,總是以最大的細心和耐心,將最好的防範與協助提供給學生、家長和工作人員,並且適時相互補位、彼此打氣。在樂團與基金會方面,演出、邀演、活動等從未間斷,許多項目更是同時進行,在如期演出的目標下,團員和工作同仁必須以最專業的精神,及時應對疫情的變化。

 

舉例來說,原訂五月底舉辦的2022「臺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經過反覆斟酌與討論後決定:朱宗慶打擊樂團專場音樂會《擊刻風景》,以及由臺灣演奏家集結成八組演奏編制演出八首國人作品的《名家聚擊》音樂會等四場演出,如期進行;而原定在5/29舉辦的兩場《百人木琴》音樂會,因為分別邀集來自全臺灣北、中、南、東各地的一百位擊樂演奏家,同台演出前,需要大規模的密集排練,樂器調度的範圍較大,人員進出的交叉互動複雜度也較高,隨之所產生的風險相對提高。

 

有鑑於《百人木琴》音樂會的舉辦目的,是為藉由臺灣擊樂家共聚一堂、齊奏樂音的機會,展現團結一心的士氣,以凝聚、鼓舞人心,然而,在疫情升溫之際,若5/29舉辦《百人木琴》,恐會有違原本籌劃的初衷。因此,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延後辦理《百人木琴》音樂會,待疫情趨緩後,將會另外擇期再次舉辦。

 

「謹慎防疫、如常生活」,要落實這句話並不容易。但是,我和打擊樂團隊一直相信「天總是攏會光」,只要挺過黎明前的黑暗,我們就能迎向天光。

 

如同演出一般,現階段正處於燈暗的時刻,在燈暗之時,讓我們一同將舞台的馬克標記好,規劃好演出動線、樂器調配,不驚慌失措、冷靜有條理的來應對。也期待燈亮之時,揭起舞台的簾幕,我們能再一次地將最好、最精彩的表現帶給大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