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國王的配音師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劇本/糸文紋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聽到某個聲音,會想到某個人、事、物?例如聽到「叭噗叭噗」的聲音,就會想到賣冰淇淋的小販;聽到「叮咚」,就會想到便利商店的自動門;聽到小鼓在演奏的「咚咚咚」聲音,你會想到雄糾糾、氣昂昂的軍隊。你有沒有想過,如果要用一個樂器代表自己,你會用什麼樂器呢?你又會用什麼節奏來表現你的個性呢?

 

這是一個音樂聯想的遊戲,讓我們一起來動動腦吧!

 

大家來腦補

 

童話故事裡總是少不了國王、王后、公主和王子,他們常常被賦予一些既定的形象,例如國王可能是威武的、胖胖的,王后是溫柔的、纖細的,公主是聰明美麗又會唱歌的,王子則是英俊瀟灑而武藝過人的,這些形象若是投射在樂器裡,會用什麼來代替呢?

 

威武而胖胖的國王,非大鼓莫屬了。

 

溫柔纖細的王后,讓人想到木質樂器的溫潤,馬林巴木琴的聲音最合適,舒服又溫暖。

 

聰慧美麗又會唱歌的公主,很適合搭配鐵琴的樂音,清脆又好聽。

 

帥氣又有力量的王子,非小鼓的樂音莫屬了,「咚咚咚」的敲起來既雄壯又有精神。

 

故事大綱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美麗熱鬧的王國,住著一位雄壯的國王。

 

 

一天,一個巫婆來到城門外,向正在狩獵的國王要水喝,她渴得說不出話,只能發出沙啞的聲音,國王聽不清楚,覺得很不耐煩,就叫待衛把她趕走了。

 

 

巫婆氣不過,對著王國中唯一的井水施了魔法,讓喝下這口井水的人一個星期內都發不出聲音。

 

 

果然,大家喝了水之後,都不能說話了,連國王也不能說話了,全國上下都亂成一團!

這時有位大臣想到了好方法,只要每次國王出現時,發出屬於國王的樂器聲音,如此一來大家就知道國王來了。

國王對這個方法很滿意,也想幫自己的皇后、公主、王子們搭配適合的聲音,於是找來了皇宮中的音樂家來幫忙,大家都有自己搭配的樂器了。

 

 

一個星期之後,全國人民都恢復了正常,國王也深深的反省,自己的無禮不但害了大家,他也體會到不能說話的困難。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敢再這樣粗魯的對待別人了!

 

遊戲怎麼玩

 

一、準備大鼓、木琴、鐵琴和小鼓等四種打擊樂器。

 

二、當故事講到國王配樂的時候,就用大鼓敲出一段旋律或音高。

 

三、當故事講到王后配樂的時候,就用木琴敲出一段旋律或音高。

 

四、當故事講到公主配樂的時候,就用鐵琴敲出一段旋律或音高。

 

五、當故事講到王子配樂的時候,就用小鼓敲出一段旋律或音高。

 

六、你也可以選擇自己認為合適的樂器,來幫這四位皇族配音哦!

 

學習目標

 

培養同理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覺察樂器特色並進行聯想。

欣賞不同樂器的美感特質。

 

影片示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