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敲打出好多夢想的擊樂星球

創辦人的話

敲敲打打、唱唱跳跳,是我們身體的本能,這一點,在打擊樂的教室裡還有兒童音樂會的演出現場,特別能夠具體地感受到。對我來說,打擊樂是值得追求的專業,但同時也是很好的一個分享的媒介,就藝術教育推廣的層面來說,可藉此讓孩子認識音樂的可能性。

 

1988年,我從自己的孩子身上得到靈感,開始嘗試為兒童量身打造專屬的音樂會。而因為是以孩子為主體,所以在演出內容的設計上,從音樂會主題和演奏曲目的選擇,到帶入音樂知識和互動橋段的設計,以及場內安全的維護和所需人力的調度等,每個環節都需要考慮再三,並且集結團隊內部以及外部的力量,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一起合作完成。因此,三十多年來,透過兒童音樂會的籌備、製作與演出,打擊樂團團隊也在跨界展演、人才培育和觀眾服務等面向,累積了豐富的實戰經驗。

 

在我看來,舉辦兒童音樂會也是我們自我挑戰、不斷進步的動力。首先,每一年的兒童音樂會主題都翻新的創作,新的主題帶來新的刺激,而不同的製作團隊、演出人員和工作模式,也會激盪出不同的創意火花。如今,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已固定由年輕、優秀的二團團員擔綱,在助理藝術總監陳宏岳的帶領下,以常態化的培訓,以及提前展開的籌備期來做足準備,為的是使年輕的打擊樂演奏家除了擁有演奏技巧外,還要具備戲劇與肢體等綜合性的專業展演能力,力求把最好的演出品質呈現在舞台上。

 

打擊樂團所製作的兒童音樂會,以音樂為主,再以特定的劇情編寫,將演出曲目、音樂知識和唱跳互動串接、融合在一起。2022年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擊樂星球》,由表現傑出的一團團員高瀚諺擔任劇本和主題曲創作。和去年擔任此任務的一團團員彭瀞瑩一樣,新生代的一團團員除了自幼學習打擊樂、接受正統擊樂科班培育外,更於歷屆的兒童音樂會累積了許多舞台經驗。因而,由他們來擔綱劇本或主題曲的創作,相當能夠掌握打擊樂團舉辦音樂會的核心精神,於此基礎上發揮個人的特色,並且,在培訓二團團員執行演出方面,也能夠有所協助。

 

四十年前,我剛從維也納回國時,打擊樂對台灣社會來說,就像是外太空的一個不知名星球般,距離遙遠。經過了三十多年、一棒接著一棒的分享,打擊樂團和許許多多的愛樂家庭,一起在這個擊樂星球上,敲打出好多美麗的夢想,並且開花結果。身為打擊樂教學系統的創辦人、學生家長,以及打擊樂團的藝術總監和終身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這便是最令我感到欣慰、有成就感的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