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花露露的童樂節 衛武營用藝術譜寫夏日回憶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花露露的太空飛船每年暑假降落在衛武營,為大小朋友帶來新奇有趣的故事世界。

 

降肉!降肉!不是九天玄女,而是衛武營花露露與一班外星好友們,即將在暑假期間再度降臨地球!2022花露露的童樂節於7月9日至24日三個週末,將在衛武營各個空間熱鬧登場,5檔精彩又溫馨的節目,以及戶外大遊行、迷你足球、工作坊、電影、彩繪派對與市集,讓孩子馳騁在藝術的無垠想像之海。

 

用藝術讓孩子盡情充電 

 

 今年【花露露的童樂節】共有5檔主要演出節目,飛人集社劇團作品《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是一段關於如何相處和理解體諒的故事,以偶戲演出形式,透過寓言讓孩子理解當今全球化下的難民議題。

 

 影響‧新劇場創作的《老皮箱》由衛武營和富邦文教基金會共同製作,改作自繪本《老皮箱歲歲念:眷村拾光》,藉由物件劇場、光影、偶戲等激發創意想像的劇場型態,講述1949年隨著主人渡海來臺住進眷村的老皮箱,走過數十年歲月直至眷村拆遷,見證臺灣不同歷史階段變貌,帶領小朋友認識歲月流轉下對「家」的想像與變異。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Trio Zilia三重奏《動物醫生的煩惱》,以法國作曲家聖桑作品《動物狂歡節》為主題,結合音樂、舞蹈以及現場互動,三位頂尖音樂家媽咪小提琴家李宜錦、大提琴家連亦先、鋼琴家王佩瑤,將和打擊樂家楊璧慈、聲樂家廖宇盟、舞者鍾長宏和趙怡瑩,以及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小舞者,讓大人小孩一同在音樂劇場展開冒險。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Trio Zilia三重奏《動物醫生的煩惱》

 

 頑劇場《親愛的戴斯》結合肢體、偶戲、面具、音樂等多元表演形式,以「紙」的生命週期為敘事主軸,勾勒死神戴斯的奇幻世界,全劇無任何台詞,但以富有想像力和詩意方式,溫柔地陪孩子看待生命的四季更迭。

 

頑劇場《親愛的戴斯》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王爾德文學劇場二部曲《自私的巨人》,以擅長的精緻戲偶和機關,搭配現場音樂呈現大文豪傑作。巨人不容許孩子們踏進自己的花園,春天夏天與秋天跟著孩子一起從花園消失了,巨人不解為何花園裡僅剩寒冬,直到推倒高牆後,迎來孩子們也迎來春天,四季與孩子的歡笑一直陪伴巨人到生命盡頭,孩子讓巨人看見愛的力量,也讓觀眾理解「付出」是「獲得」的真義。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王爾德文學劇場二部曲《自私的巨人》

 

2022「花露露的童樂節」除了劇院內的演出,衛武營還在公共空間準備許多有趣活動,邀親子一同暢玩藝術。包括「花露露大遊行:超現實夢遊」藉由移動演出的遊行式馬戲展演穿梭整座衛武營,以孩童為主的視角挖掘表演空間、色彩與背後的故事,打造一座夢幻場域。看演出外也可以下場動一動,與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合作的「花露露的迷你足球」號召各路足球小將,齊聚戶外劇場盡情揮汗奔跑射門。「花露露彩繪派對:WeR藝術家」邀請衛武營藝術村駐村藝術家WeR的王國仁、陳彥名、何佳真,用視覺藝術的造型美感,帶領群眾用畫筆一起彩妝衛武營。

 

 室內活動演講廳的親子工作坊則包含「影子狂想曲」、「律動出發探險GO! 」、「紙要我們在一起」、「這夏有趣!跟偶玩」,親子一起動手動腦藝術DIY。兒童導覽Let's GO!「尋找花露露」則打造偵探闖關解密旅程,融入劇場與音樂元素,帶領孩子動腦探索衛武營各處不為人知的祕密。榕樹廣場的黃昏市集童樂節限定場不同以往,這次推出小孩當家的「小老闆市集」,讓孩子發揮創意,盡情展現天馬行空想像,打造有史以來最童趣的黃昏市集。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花露露的童樂節」讓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們從最熟悉的玩樂方式中認識藝術、走入劇場,為成長過程注入文化養分。希望父母長輩們,帶著小朋友來衛武營玩藝術,用藝術讓孩子盡情頭腦充電、身體放電,來一趟童樂節,保證身心靈滿載而歸,一起和孩子創造美好的成長回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