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皇后的配音師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劇本/糸文紋

 

當我們在看電影或電視劇的時候,背景音樂是不是總能牽動你的情緒?如果你不能說話、臉部也不能有表情,你會用什麼音樂表達你的情緒呢?上次我們嘗試用樂器來表現人物,這次我們就來挑戰用音樂來表現喜怒哀樂。

 

 

這是一個音樂聯想和感受的遊戲,讓我們一起來動動腦!

 

大家來腦補

 

在上個月的「小小創意家」中,沒有禮貌的國王惹怒了巫婆,害得全國上下的人民都沒辦法發出聲音了。

 

 

國王、王后、公主和王子好不容易想到用樂器代表自己的方式,讓大鼓、馬林巴木琴、鐵琴和小鼓為自己發「聲」,但這些樂器只能讓人聯想到人物,不能表達情緒。

 

音樂與情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自古以來便有許多不同領域的學者在探究音樂與情緒的關係,包含哲學家、社會學家、音樂學家、人類學家、神經科學家、音樂治療學家等。有哪些音樂的特徵會跟情緒有關呢?我們不難猜到,情緒的亢奮與否,和歌曲的音量大小、節奏快慢、音調高低與音色是否明亮有關;而情緒是快樂或悲傷,則可以從樂曲是大調或是小調來感受,這次我們就要試著為皇后配樂,看看能不能成功表達她的情緒。

 

故事大綱

 

多愁善感的皇后發不出聲音,每日傷心難過,但都沒有人知道!

 

 

因為皇后的心情常常被大家誤會,國王每天都很擔心,也很後悔因為自己沒有禮貌,害得整個王國的人民都不能說話,所以就請音樂家趕快想想辦法,想一想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樂器表現出情緒來。

 

這時,一位音樂家用很快的速度敲打(木琴)出《小星星》,有人說,速度快一點就不會讓人感到悲傷了!但是聽起來不但不悲傷,還有點趕時間的感覺;也有大臣認為,節奏慢一點就會有傷心的感覺,可是聽完卻讓人很想睡覺……於是就有人建議用「大調」和「小調」來表現情緒。一試之下,大調果然聽起來讓人覺得很輕鬆快樂,小調聽起來反而有點傷心難過,同一首歌竟然有兩種不同感受,真是太神奇了!

 

 

國王很高興,決定舉辦盛大的音樂嘉年華會,想跟全國人民分享喜悅,雖然說不出話來,但可以藉由音樂傳達喜怒哀樂的心情。這時,一個衣服破破爛爛又全身髒兮兮的老太太闖入宴會裡,不小心撞到國王,結果國王不但沒有生氣,還檢查老太太有沒有受傷,請老太太一起參加宴會。這時老太太搖身一變,原來她就是當時向國王要水喝的巫婆,巫婆說:「你已受到教訓了,也變得和善有禮,我決定原諒你!」

 

 

接著,她走到井水旁邊,下了一道魔咒說:「喝下吧!你們將恢復聲音!」果然,喝下井水的人們,都可以說話了,為了紀念這段經歷,國王每年舉辦音樂嘉年華會,而且都會玩大調小調的猜謎遊戲呢!

 

 

遊戲怎麼玩

 

1. 準備鍵盤樂器,例如:小鐵琴

2. 選一首C大調樂曲,例如:小星星

3. 將樂譜中的第三音及第六音降半音,大調就變成小調囉

 

小星星-C大調示範譜例及影片

 

小星星-C小調示範譜例及影片

 

學習目標

 

培養同理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覺察樂器特質並進行聯想

感受音樂的情緒

理解大小調與速度的區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