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一場藝文活動的學習

創辦人的話

暑假到了,疫情也逐漸趨緩中,眾人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到來。過去兩年多以來,有些活動受到限制,生活的節奏也有所改變,但對親子家庭來說,在世界劇烈的變化中,孩子的成長能夠不受影響,始終是家長最在乎、關心的事情,也是為人父母的每一代人,必須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學習之處。

 

三十多年來,藝術教育普及化的概念在台灣落實,推廣的力道漸增。藝文活動從具備「為兒童量身打造」的意識開始,逐步衍生出更加多元、豐富的類型與樣貌。隨著演出內容的推陳出新,以及製作團隊不斷嘗試調整和推廣,如今,家長們已愈來愈能體會到,與孩子一起欣賞演出的意義──不再只是「幫孩子買票」而已,而是透過親子共賞的節目,使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過程中有所共鳴、有所收穫。

 

家長與孩子共賞演出,或是一起參與藝文活動,是親子間培養共同話題、交流互動的一個很好的媒介,藉此,也能使藝術走入生活、融入生活的理想獲得落實。藝術本應是生活的一部份,而生活的品質和美好的質地,值得追求不斷提升,有時候是有計畫地能力培養,有時候則是不知不覺間的吸收與涵養。這些在生活中融入藝術的努力,都會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盈。

 

舉例來說,在不同的學齡階段,如何挑選合適的節目,使親子得以一起欣賞,並且創造出延伸的話題,本身就是一項學習。練習在琳瑯滿目的節目中挑選出合適的、喜愛的節目,會促使人們深入去蒐集資料、認識相關知識,並針對不同的型態和屬性做出區辨,久而久之,也就會累積出鑑賞、品味的能力,進而形成屬於自己的觀點。這樣的過程代表著,參與一場藝文活動,並非一次性的事件而已,這些事前事後的付出與收穫之感,將產生許多加值效應,像是作為創意的來源、精神的寄託,或者是引導至深度探索的興趣等。

 

我常說,我喜歡看表演,不只是因為看表演是我的工作之一,更因為看表演豐富了我的工作與生活,為我帶來許多啟發與相互激盪的機會。除此之外,我也很享受帶著家人一起欣賞演出,一起感受現場的氛圍,一起討論舞台上發生的細節,一起分享觀後的心得,都讓我樂在其中。我相信,這樣的喜好,可以成為生命中一輩子的依靠。

 

邁向未來的世界,藝文活動肯定會推陳出新,除了節目內容外,周邊的服務也會朝向追求更細膩、體貼、能夠滿足多元需求的方向來發展。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或許可以說,以欣賞一場藝文活動作為媒介或支點,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的體驗和學習,往往比我們所想像還要來得更多、更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