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父親節最「爸」氣的親子書單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幼福、聯經、大穎文化、親子天下、大好書屋

 

平時忙碌工作撐起一個家的爸爸,總是很容易被孩子們忽略。其實,孩子們只是忘記了,小時候曾經跨坐在爸爸肩膀上,或是趴在爸爸肚子上,甚至被爸爸舉高高的甜蜜過往。趁著父親節來到,讓我們一起透過繪本,認識父親節的由來,也感受那份默默守護的父愛。

 

為什麼大家的父親節不同一天呢?

 

 

美國8歲的安德魯說:「我們的父親節在6月第三個星期日。」

台灣6歲的小珍說:「我們的是8月8日。」

泰國10歲的安妮說:「我們在12月5日過父親節。」

為什麼大家的父親節不同一天呢?

本書以父親節的由來為故事的本體,讓孩子認識節日的緣由和演變,了解父親節是一個感謝爸爸的節日,雖然每個國家的父親節不是同一天,但是每個孩子都可以在自己的父親節那一天,充分表達對父親的一份心意。

 

我的爸爸是一座山,你呢?

 

 

爸爸是一座山,我是最佳的探險家。山,一直都在那兒,我,隨時可以攀爬。寬容的爸爸從來不曾失去耐性,總是微笑著說:「又要來爬爸爸山了嗎?」

 

這本《爸爸山》,其實是作者曹益欣與爸爸曹俊彥老師的故事。曹俊彥是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對於曹益欣來說,爸爸就像一座山,永遠在那兒,令人敬仰又溫暖。無論是在成長的階段,還是在現在同為創作者的同時,老爸都是一個令人崇敬的象徵,每每想要追逐他,或是想要表現得比他更棒。

 

有時候,他也和其他的孩童一樣喜歡玩探險的活動,他把爸爸當作一座高山,在爸爸身上追求他對世界的探求與渴望。爸爸看似無關緊要的在做自己的事情,其實,他的眼神和小動作在在透露著關愛呢!

 

就算不是萬能超人,也要挺爸爸

 

 

小男孩在心中細數對爸爸的幻想:如果爸爸很有錢,就可以買很多玩具和禮物給他了吧?如果爸爸每天可以陪我玩,應該會很好玩吧?如果爸爸是超級天才,一定會發明出很多很酷的東西吧?如果爸爸每一次都誇獎我,就不會對我生氣了吧?如果、如果……

 

一開始色彩鮮豔、形象誇張的想像世界,是小孩子心目中理想的爸爸形象,英勇威風、時常陪他玩、用力地讚美他。翻過頁後,一幅幅畫面篇幅明顯縮小,顏色平淡卻充滿生活感的插圖,就是現實中爸爸的樣子。雖然現實中的爸爸無法符合孩子心中的期望,但是爸爸擁有最真誠的愛和他獨有的調調。「就算不是大富翁、就算不是萬能超人、就算沒辦法每個週末都帶我出去玩,有時候還常因為擔心而罵我;但是,我還是最喜歡我爸爸!」

 

在這本書中,側寫出爸爸真實的人性和辛勞,孩子的體貼知足和永遠挺爸爸的心,讓人讀來不禁莞爾。

 

面對問題,爸爸總是有辦法!

 

 

上學時間到了,糟糕,爸爸的老爺車好像有點故障耶!如果到了回家時間又發不動,那爸爸就不能來接我了......這下該怎麼辦呢?小迪好害怕啊。別擔心,交給超人爸爸,一定會有好辦法!爸爸想出一連串天馬行空的計畫,最後告訴孩子:因為要來接你,我的兩條腿永遠不會累!這才緩解孩子的內心焦慮。

 

孩子的擔心與想像總有千百種,一旦啟動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看超人爸如何運用聰明機智,解決孩子心底最真實的擔憂。書中透露出爸爸對孩子的愛與溫柔,形塑了爸爸是孩子永遠的靠山的形象,也就是「萬事交給爸爸,一切沒煩惱。」溫暖又令人安心的親情,勾起孩子們的共鳴。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

 

 

「我當爸爸了!」多麼熱烈又滿足的歡呼啊!成為爸爸的那一刻,一切都起了變化……下班趕著回家,不能一覺到天亮,假日陪孩子讀書、玩遊戲;看著孩子長大了一點點,會翻身、會爬行、會喊「爸爸」了,眉開眼笑時,還伴隨著感動的淚珠。看似安靜,內心卻澎湃如海浪的爸爸,從當上爸爸的那一天起,也有柔軟、動人的話語想對孩子說。

 

「為什麼你這麼可愛呢?為什麼我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呢?自從你來到這個世上,我就變得很愛哭。晚上沒法睡,假日也沒了,不過,我很滿足,那是因為,我當了爸爸!因為你,我的世界從此不同了!」

 

雖說孩子一出生,生活從此天翻地覆改變了,然而,為人父的喜悅還是掩蓋過一切辛勞與付出,責任與愛無限延續著,孩子能健康、平安、快樂成長,是爸爸最感欣慰的事。這本情深意切的繪本,以「父親」角色書寫,生動描述迎接新生命降臨的喜悅,以及對孩子的期許和愛。搭配溫馨簡潔的鋼筆筆觸,溫柔細膩傳達新手爸爸對擁有孩子的感激之情,以及自己人生因而轉變的心境,相信會喚起所有爸爸們的記憶與初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