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夏日親子藝術節之旅 北中南串連環島去!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新北市、臺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文化局

 

現在的小朋友愈來愈幸福囉!早年親子藝術節還集中在台北和高雄,如今各縣市政府也開始為孩子們規劃專屬的藝術節,甚至串連起來,讓大小朋友有了更多元的選擇,無論是就近參與,或甚至從北到南的環島旅行,都有可以搭配的節目呢!

 

北部的起點——新北市兒童藝術節

 

新北兒藝節太空寶寶怪獸

 

這趟夏日親子藝術節之旅若是從北部出發,當然不要錯過新北市兒童藝術節!一向以怪獸為主題的新北兒藝節,七隻怪獸們早已是孩子們熟悉的朋友,睽違兩年終於跟大家見面的怪獸們,已經準備好了,而且還要邀請大小朋友攜手來趟星際探險旅程,一起探索三大藝術星球!

 

怪獸宇宙現場

 

這三大星球包括以表演節目為主軸的「舞動星球」、結合泡泡與燈光秀的大型互動泡泡裝置為核心的「泡泡星球」,和以斯巴達體驗裝置為主的「冒險星球」。「舞動星球」安排了結合皮影元素的親子音樂劇《黑影王國歷險記─跟著阿嬤去旅行》,其他還有A劇團《阿卡的兒歌大冒險》、紙風車劇團《諸葛四郎》等精采節目。而為了讓大朋友、小朋友能夠以不一樣的方式觀賞演出,還有特別的互動體驗演出,8月6日的冒險之夜,將由Swing Dance帶來「踩」繪快閃,準備和大家一起嗨翻全宇宙!

 

小朋友除了看表演之外,還可以參與現場互動遊戲,保證讓情緒high一整天,回家一夜好眠!例如「泡泡星球」結合攀爬、滑梯及休憩空間,加上不定時噴出的泡泡及燈光秀,打造好拍好玩又夢幻的泡泡世界,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追泡泡。

 

「冒險星球」則是在市民廣場另一側的多座斯巴達體驗裝置,以冒險好玩及強健體能為概念,讓小朋友挑戰不一樣的體驗,成為厲害的小小斯巴達太空人,釋放宇宙能量。

 

中部休息站——彰化兒童藝術節

 

 

位於中部的彰化,則以地利之便,可以讓北部和南部的大小朋友們在這裡集合,讓夏日親子藝術節之旅稍稍休息一下。

 

睽違兩年,彰化縣文化局再度辦理「彰化兒童藝術節」即將在員林演藝廳登場。活動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20日,除了國內優質表演團隊的演出,還有為期一個月免票入場的《走入童話—大象國王攝影展》AR擴增實境特展,觀展者可透過手機與角色進行互動,現場還有著色塗鴉區,好看又好玩。

 

8月起的演出節目如謎思星球劇團的《魔笛》,以新編歌劇方式呈現,角色充滿童趣與幻想性,結合聲演唱、樂器演奏、戲劇互動,搭配燈光及投影,打造魔幻劇場元素,重新詮釋莫札特最廣為流傳的歌劇作品。身聲劇場《踩高蹺的人》改編自法國繪本《Les Ecsses Rouges》,結合現場樂器與肢體演出,將想像力帶入另一種層次。其他還有《節氣果物語—夏之章》以及由彰化傑出團隊光興閣掌中劇團演出的《大俠百草翁前傳》。

 

另外5場PLAY工作坊,分別有親子非洲鼓舞體驗、劇場身體聲音探索、光影盒子及歌劇工作坊,讓大小親子觀眾與演出團隊有更多互動機會, 

 

南部串聯狂歡——夏至藝術節

 

 

到了南部,這趟藝文之旅更是愈來愈精彩!而由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及台南市新營4個文化中心串聯的「夏至藝術節」節目類型包含戲劇、舞蹈與音樂等,演出地點橫跨四縣市,為南部在地居民提供豐富的最佳品質表演藝術,型塑嘉南一日藝文生活圈。

 

例如8月20日可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欣賞風神寶寶兒童劇團2022年新作《樓桑村那個姓關的》。樓桑村是一個北方的小城市,有很多攤販,販賣很多商品,而樓桑村的攤商們,也組織了自己的商會,由大家一起選出主委與銷售冠軍,一同管理攤販們。故事就某天出現的紅棗男開始,以大家熟知的人物與典故,用市集攤販與管委會的視角來討論貪婪與人性。

 

欣賞了戲劇之後,隔天8月21日又可以到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欣賞《Moviesong2.0》日本最高票房音樂會。在嘉頌青年管團的籌備下,此次以熱門動畫電影的配樂為主題,藉著音樂,再次回憶宮崎動畫中個鮮明俏皮的角色,抑或再次咀嚼吾峠呼世晴筆下大正時代鬼隊的熱血和勇謀。

 

其他還有改編自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音樂劇《夏夜夢》、改編自《西遊記》的《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大開劇團的《小紅帽》、藝姿舞集的《天聽路》,以及福爾摩沙馬戲團的《Mr.Ⅲ三Ⅲ》等。

 

喜歡藝文活動的大小朋友,趁著暑假不妨安排個2至3天的旅遊小行程,一邊環島、一邊欣賞親子藝術節目,相信會留下難忘的回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