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一起拯救擊樂星球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劇本/高瀚諺

 

從前從前有一個「擊樂星球」,星球上的人們都會演奏打擊樂,擊樂星球也透過人們的演奏來持續運轉著,但是因為大家漸漸放棄練習,讓擊樂星球也漸漸失去運轉的能量,怎麼辦呢?原來只要學會音樂四大要素,就能拯救擊樂星球,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什麼是「音樂四大要素」吧!

 

 

大家來腦補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所以時間、速度對音樂是很重要的。一般人認為音樂的四大要素是:音色、節奏、旋律、和聲,每個要素都很重要,這四項要素的變化可以決定曲子的形式。

 

節奏:

每個音符都代表一段時間,將這些時間點組合成固定的序列,就成了節奏。

 

簡單的拍手,也能表現有趣的節奏。

 

旋律:

將數個高低落差的聲音,一個個排列組合起來,就成為旋律。作曲家安排這些音高的落差而創作出各種不同旋律性的曲子,就稱為作曲。當然,這些聲音的開始或終止的「時間」也必須經過安排。

 

 

和聲:

兩種以上的聲音同時出現,就可視為和聲。音樂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伴奏,它可以襯托旋律,加強音樂的張力;有時也會創造另一條旋律,與原本的主要旋律同時進行,這也是和聲的形式之一。

 

有了和聲的伴奏,旋律會更加豐富有層次。

 

音色:

不同的樂器由於材質、構造、發聲原理不同,聲音也各自不同,而且同一個樂器敲奏不同的地方,或使用不同的敲奏方式,還會有不同的聲音。

 

握拿方式或敲奏方式不同,能讓一種樂器發出不同音色。

 

學習目標

 

強調遇到挫折不可放棄的概念

理解音樂四大要素

 

觀賞影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