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巴哈嘎!不可!不可!》 顛覆你想像的馬戲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馬戲之門

 

 

你印象中的馬戲是什麼樣子呢?還停留在動物和馴獸師嗎?現代馬戲早已跳脫傳統的表演方式,在雜耍、魔術等元素之外,又加入了表演藝術,使得馬戲表演變得更多元,更有創意。不信的話,看看馬戲之門的《巴哈嘎!不可!不可!》就知道囉!

 

馬戲 X 戲劇 X 肢體喜劇

 

榮獲111年度新北市傑出藝文團隊的「馬戲之門」,其經典作品《巴哈嘎!不可!不可》已在新竹、苗栗、金門巡演,10月22日即將在桃園米倉劇場藝術節演出。

 

相較於戲劇、音樂、舞蹈,馬戲表演在台灣的表演藝術中比較少見,此作品結合多種表演藝術形式,運用馬戲、戲劇、肢體喜劇、默劇等元素,跳脫過往馬戲以技巧展現為主的表演形式,透過馬戲對物件的敏感度,重組生活物件的使用方式,也重新解讀、剖析生活中的大小事,很適合親子全家大小一同觀賞。

 

《巴哈嘎!不可!不可!》運用馬戲、戲劇、肢體喜劇、默劇等元素,跳脫過往馬戲以技巧展現為主的表演形式。

 

以「孤獨」與「陪伴」為作品核心

 

在觀賞作品之前,我們不妨回想一下,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是否有一位重要的角色陪伴?還是孤獨就是這輩子最重要的朋友?在找尋小時候最初始的自己的同時,我們又該如何與孤獨共處?

 

劇中的主角「阿噗」常常活在幻想的世界裡,某一天,鏡子裡出現了一個人進入了阿噗的生活,開啟一連串無厘頭、非日常邏輯的歡樂生活,但究竟這個人是真實存在還是只是幻想?當所有的想像又都回到鏡子裡時,阿噗又該如何面對一個人的生活呢?

 

透過無厘頭、詼諧有趣的馬戲表演方式,描述「孤獨」與「陪伴」兩者對立面的關係,以輕鬆、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著大小朋友一起面對這項生命課題。此外,馬戲令人意想不到的開展,以及生活化的特技展現,都將帶給大人小孩不一樣的刺激,透過馬戲獨特的身體語言,為平日簡單的一舉一動賦予天馬行空的想像,也為平凡的生活增添趣味,在遊戲中尋找默契,在作品中看見不同的生命思考。

 

作品藉由主角阿噗與鏡中人,描述「孤獨」與「陪伴」兩者對立面的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