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跟著藝術家一起探索美術館(上)

藝文直擊

文、攝影/盧家珍

圖片提供/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美術館不能奔跑?為什麼美術館裡有很多阿姨叔叔站在旁邊?為什麼美術館的展覽都要展那麼久,不能每天換呢?美術館的人都在做什麼?又有哪些東西只能在美術館裡才能看見呢?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的「美術館探密」邀請三明治工、起路草農/藝團、吳芊頤、林玉婷、林書楷及廖建忠等六組藝術家,以美術館作為靈感駐足的據點,帶大家一起探索兒美館的幕後祕密,讓參觀展覽如同一場探險之旅!

 

雙「館」齊下,歡迎小朋友來想像與探密

 

桃園市美術館自2018年成立後,即以八德置地生活廣場(原廣豐新天地)的兒童美術館為基地,同時並選定中壢青埔興建另一座嶄新的兒童美術館,預計於2023年秋天啟用。此次展覽便透過館內的「藝術家駐館計畫」,以「美術館探密」為主題,藝術家如同美術館的探險者,作品則化身為引領孩童探索美術館的探勘器,引導小朋友思索兒美館於「八德─青埔」的不同館舍與建築空間的再想像,一窺美術館「建設中」的幕後工作,了解美術館不為人知的神祕面貌。

 

唉呀!天花板被戳破了

 

廖建忠的《堆高機2.0》出現在展場入口處,驚心動魄的場景,很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

 

你以為美術館的展品時間到了就會乖乖站好嗎?其實在開展之前,藝術家們也像工人一樣忙著運這個運那個、釘釘這個敲敲那個,趕著要在開幕之前布展完成,心情緊張到不行呢!

 

廖建忠的《堆高機2.0》,就是以美術館幕後布展和卸展工作經常使用的堆高機,結合安迪‧沃荷的布里洛箱(Brillo Box)及兒美館的天花板,打造一幕如同布展途中偶發意外的場景,意圖告訴小朋友們——展覽就是這麼不容易,必須仰賴大量的人力與機具,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看呀!天上飄下了一片美術館

 

三明治工的《秋天美術館》是展場最多小朋友聚集的地方,他們擷取兒美館展場特有的圓柱及天花板格柵為元素,製成一張張圓形與長方形的紙片,然後不時從空中飄下,而孩子們就像在檢落葉一樣,將這些紙圖排列成自己喜歡的形狀,再由三明治工協助轉化成3D模型場景,與孩童在虛擬世界裡共同打造一座奇幻的秋天美術館。

 

孩子們興奮地撿拾空中飄下的紙片,然後拼組成喜歡的形狀或文字,也成為展品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