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歡騰吧,哈利路亞!來聽聖誕神曲——歌曲篇

藝文直擊

文/潘雅君

 

每到12月,閃亮的聖誕樹與佈置溫馨的教堂,聖誕大餐與禮物,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在歲末隆冬享受這場歡樂慶典。慶典當然少不了美好的音樂囉!其實,這些聖誕音樂還歷史悠久,蘊含著豐富故事,適合闔家共賞,迎接新年。

 

《聖誕鈴聲》

詞曲:詹姆斯.皮爾蓬特

 

 

大街小巷處處傳唱的「雪花隨風飄,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堪稱台灣最強洗腦聖誕曲之一的《Jingle Bells》(金狗標兒),多是拜翻譯之賜,而另一首《Silent Night》(平安夜)也因為學貫東西文化的譯者,使聖誕節能透過音樂,讓我們了解的歌詞深意,更撫慰人心。

 

《聖誕鈴聲》原名〈One Horse Open Sleigh〉,是首美國冬季歌曲,在165年前,本來是為感恩節所寫,繫著鈴鐺的是駿馬不是馴鹿,旋律與歌詞又都幾經修改,唱著唱著就和聖誕節鈴聲連成一氣,變成世界名曲了。即使兩岸翻譯不同,臺港直接取名《聖誕鈴聲》,中國大陸則叫《鈴兒響叮噹》,歡樂的鈴聲同等振奮人心,連華語天后鄧麗君都錄製《聖誕快樂‧敬賀新禧》祝福專輯,當時還是黑膠唱片呢!裡面也收錄了另一首聖誕神曲《平安夜》,她以無人能及的清麗嗓音,溫婉地唱著嬰孩耶穌誕生的夜晚:「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彷彿將我們帶入人間天堂。

 

《平安夜》

曲:弗朗茨.格魯伯 詞:約瑟夫.穆爾

 

 

《平安夜》是由天主教穆爾神父作詞,他在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小教堂裡默想:兩千年前耶穌誕生時刻;聖若瑟帶著聖母為了躲避黑落德王追殺,逃到伯利恆,在那個寂靜的夜晚,粗陋的馬槽生下耶穌的故事。兩年後(1818年)的聖誕前夕,聖尼古拉斯教堂因為管風琴被老鼠啃壞,彌撒祭典不能沒有聖樂相伴,樂師格魯伯靈光一現,操起吉他譜成詩歌;孩子們簡樸真摯的歌聲唱出了人類對救世主誕生亙古不變的守候與盼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把這首歌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它原文是德語,已翻唱多達60多種語言,中譯本是由「五四新文化基督徒」劉廷芳牧師所作,他如詩般的語言,把耶穌降生帶來平安的神聖意象簡單呈現,相隔近百年,依然雋永。

 

耶誕風情之美聲饗宴

 

國家兩廳院管風琴推廣音樂會《耶誕風情之美聲饗宴》。(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若想要感受聖誕歌曲濃濃的節慶氣氛,國家兩廳院於12/23所策劃的《管風琴推廣音樂會——耶誕風情之美聲饗宴》絕對不容錯過!

 

映著白色的燭光,綻藍的星光於夜色,安祥寧靜的平安夜,管風琴樂音敲響聖誕鐘聲,歌聲緩緩傳出,以聖誕樂音互道平安,金光閃閃的管風琴音管,呼應著年終的感恩與明年的期待。在這場音樂會中,將以法國經典聖誕頌歌《聖子降生於聖誕》與巴赫聖詠獨奏曲目作為開場,帶給大家絕美的聲響饗宴,感受歐洲風情。女高音則演繹系列耶誕組曲,如《聖誕鈴聲》、《平安夜》、《耶穌誕生於白冷郡》、《天使歌唱》等,搭配手鐘與棒鐘,管風琴與女高音的美聲饗宴,將陪您一起度過歡樂的聖誕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