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歡騰吧,哈利路亞!來聽聖誕神曲——宗教篇

藝文直擊

文/潘雅君

 

除了聖誕節流行神曲外,西洋古典音樂有一分類叫「宗教音樂」,才是名副其實的「神」曲。因為在天主教彌撒中,音樂是祭儀的重要部分,自中世紀到18世紀以前的作曲家都是附屬於教會,這些作品構成早期西洋音樂史的主軸。

 

韓德爾《彌賽亞》

 

德國作曲家韓德爾1741年創作的大型神劇《彌賽亞》,是從希伯來文翻譯而來,意思就是「救世主」。神劇是用音樂來講聖經故事,類似歌劇,但沒有布景、化妝及戲劇表演,相較之下,合唱更為重要。《彌賽亞》是四大神曲之一,幾乎每一首曲目都成為家喻戶曉的名曲,尤其是〈哈利路亞〉,英王喬治二世第一次聽也感動地站起來。

 

〈哈利路亞〉又譯為〈阿肋路亞〉,是希伯來語 「hallal‎」和「Jah‎」兩字單詞組成的詞語,意為「你們讚美天主吧!」韓德爾寫這首曲子時病痛纏身,總是淚流滿面,跪地呼喊:「我看到天門開了!」最後完成不朽之作。日後只要唱〈哈利路亞〉時,大家就會起立致敬,奇妙的淨化心靈作用也就此開始,使我們忘記煩惱。

 

巴赫聖誕節清唱劇

 

 

音樂之父」巴赫稱霸巴洛克音樂,也奠定現代音樂基礎。他創作成熟期有兩百多首「宗教清唱劇」(通常比敘事性的神劇規模小),他為萊比錫托馬斯教堂寫的聖誕神劇是由六部清唱劇組成,從聖誕節演到主顯節。聖誕神劇最主要因開場合唱而流行,它的〈歡騰吧!輕快的歌唱吧!〉很特別,歌詞是自由詩,不是聖經或讚歌。

 

即使聽不懂歌詞也沒關係,因為豐富的器樂配置和繁複華麗的歌唱技巧,便充分表現了對基督誕生的喜悅。尤其宗教虔敬莊嚴的本質,使音樂有了帶領我們進入的崇高莊嚴與神聖的企圖,追尋聖誕節真意:「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無論是清唱劇或神劇,結構都很龐大,建議內容可從聖經故事讀起,音樂則自耳熟能詳的合唱曲入門,全家就可以一起享受到豐盛的藝術饗宴。

 

返回列表